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盘基金还能“牛”多久?专家:明年仍有戏

2008年12月31日 10:4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近乎一年的低迷后,11月初以来股市年内少有的反弹行情,把一直默默无闻的中小盘基金推到了“聚光灯”下:中小盘基金集体发力,纷纷跻身近期基金涨幅排名的前列,尤其是总部位于羊城的金鹰中小盘,四季度收益率从40名开外跃升至“三甲”位置。因此,牛市中并不显眼的中小盘基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关注。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中小盘股的强劲走势,未来一段时间中小盘基金或成投资主角。金鹰中小盘研究部副总监彭培祥向记者透露,四季度以来,已有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在反弹中脱颖而出,明年应该仍会有投资价值明显的中小盘股跑出来,中小盘基金仍值得期待。

  市场现象

  中小盘基金拔反弹头筹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3日到12月29日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在30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华夏中小板ETF排在首位,涨幅高达28.05%,金鹰中小盘精选则以涨幅28.02%紧随其后。此外,广发小盘成长涨16.04%,华安中小盘成长涨13.39%,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涨11.45%,易方达中小盘涨10.869%。同期数据表明,沪指涨幅仅7.04%。中小盘基金涨幅均超过同期沪指涨幅。

  好买基金分析师庄正指出,中小盘基金近期业绩突出的原因是中小盘股票的超跌反弹突出。由于期间市场反弹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多为一些小盘股、低价股、题材股,而大盘蓝筹类股则相对受到冷落,在中小市值股票受到青睐的背景下,对热点把握能力较强的中小盘基金业绩表现出色。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认为,除了投资方向上受益外,中小盘基金规模相对较小,仓位策略灵活也是其近来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6只中小盘基金平均份额为41.29亿份,而同期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份额为63.6亿份。其中金鹰中小盘规模最小,仅为1.24亿份。相对于规模庞大的基金,中小规模基金“船小好调头”,通过灵活调仓来把握市场热点,以合适的价格,买到充足的优质股票,即使出现了失误,也能够及时更正。

  专家预测

  中小盘基金明年仍有戏

  中小盘基金近期的出色表现也让市场对其明年的表现充满期待。一项针对未来6个月选股的调研显示,约七成基金经理偏爱中小市值股票。而继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成立后,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也于日前获批,并已进入公开发行。业内人士预计,因为具有建仓成本低、风险控制力强等优势,中小盘基金可能在明年市场继续演绎精彩。

  庄正表示,中小盘基金业绩能否持续取决于中小板市场能否持续上涨。在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和国内经济加速走弱下,政府将来或继续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带来一定的阶段性机会,部分择股能力较强的中小盘基金有望在这些投资机会中取得良好的表现。由于2009年股票市场成为振荡市的概率比较大,中小板股票由于其较好的成长性较可能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以中小板股票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值得关注。

  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经理董红波指出,在当前经济疲弱的背景下,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市值个股可能会比大市值股票有更好的表现。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经理何云峰也表示,中小盘基金较大盘基金最大的差异,是在于中小盘基金能在非常低的价位上一次性地拿够它需要的股票数量,配置到足够的比重。因此,在参与阶段性行情时更加灵活,效果也将更为明显。

  泰达荷银基金的戴翃也表示,在振荡市里面,中小盘的股票更容易做α,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超额收益。由于它的股性比较活跃,如果上涨,会涨得很高;跌得深的话,基金管理人也敢买。而大盘蓝筹股短时期的波动都会比较小。未来一年,投资中小盘股票可能成为提高基金业绩的机会。

  投资建议

  风险承受能力强可投中小盘基金

  虽然对中小盘基金明年的行情比较看好,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小盘基金近期业绩表现较好与股市环境和自身投资特点有关,其业绩波动性较大,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部主管张剑辉认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来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小盘股仍处于相对强势地位,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买入中小盘成长基金,分享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就是基金发行人本身也提前提出警示,上投总经理王鸿嫔指出,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者需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那些从来没有买过基金的人,该基金不太适合他们。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将中小盘基金作为一个长期持有的品种来投资还为时过早。一方面,这类投资基金业绩风险较大,稳定性较差;另一方面,运转得好的中小盘基金比较少,投资者较难选择。适合的方法应该是将灵活运作的中小盘基金作为一种动态的配置品种,纳入个人的基金组合中,同时能在市场变化时阶段性地及时修正。

  基金看市

  明年重点关注五条投资主线

  针对2009年市场的投资机会,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经理董红波表示,将重点关注5条投资主线:1.选择自身增长确定、受惠国家宏观拉动和结构性调整的上市公司,如电力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中的优势企业;2.行业增长稳定性高的内需增长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3.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寻找未来成长性高,或者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4.积极关注周期性行业中景气出现拐点的公司;5.把握行业中出现的整合或重组等投资机会。

  金鹰中小盘研究部副总监彭培祥向记者透露,除铁路、电网、建材等受政策面刺激的行业存在投资机会外,钢铁、有色金属明年也会有阶段性机会,同时还要关注化工、生物制药等细分市场高成长的龙头企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