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基金胜过"留洋"基金 QDII成"鸡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基金胜过"留洋"基金 QDII成"鸡肋"?
2009年02月12日 09: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一方面国内股市反弹气势如虹,A股基金净值大幅回升;而另一方面,海外股市持续下跌,QDII净值大幅折损。这使得QDII基金一下子成为基民眼中的“鸡肋”,处境十分尴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QDII与A股基金业绩差距短期内将进一步拉大,目前只能静观其变,等待下一波反弹的到来。

  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QDII今年以来平均亏损了2.39%。而同期内,投资A股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却获得了高达15.8%的平均净收益,最高者的收益率甚至达到30%。焦躁的基民大呼QDII成“鸡肋”。

  宏源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A股股票型基金的良好表现和QDII基金大幅下跌形成了强烈反差。QDII主要进行海外投资,它的收益完全是跟随海外股市的波动而波动。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股市持续低迷,且危机继续延续,股市也并无好转的迹象。虽然奥巴马推出了8000亿的经济刺激方案,美国股市反弹幅度也不大。可以预见,短期内QDII的浮亏程度将进一步增加。

  此外,QDII的基金经理都在国内,本身对海外投资并不十分熟悉,缺乏经验。这或许也是导致QDII出现大幅浮亏的另一个原因。

  而对于2009年QDII的投资方向,该分析人士表示,QDII主要是投资海外国债和金融衍生品,按照当前的形势来看,保守的做法就是原地不动,静观美股后市走势。他解释说,QDII操作程序相对比较复杂,进出一次手续繁多,不是投资经理一人可以决定的;加上QDII资金量大,频繁交易会进一步提高成本。

  他表示,“相比QDII来说,国内A股市场的股票型基金就比较幸运了。A股市场今年以来可谓是独善其身,表现强劲,相应的股票型基金后市也会更为乐观。”东兴证券基金分析师张蕾对此也表示认同,更加看好国内市场。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安证券基金分析师郭艳红对基民称呼QDII为“鸡肋”表示了一定的认同。他解释说,当时推出QDII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但截至目前QDII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想要在短期实现好转也不容乐观。因此,短期内看,QDII就是“鸡肋”。

  “如今最好是远离QDII。估计等美国经济明年出现复苏迹象之后,股市才会有所企稳,届时再可以考虑进行下一波投资。”郭艳红表示。

  有数据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9只QDII基金将其在香港市场的投资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而在此之前的第三季度末,香港市场的投资占到QDII资产的68.23%。这意味,截至去年年末,QDII基金将其超过70%的资产都投资于香港市场。

  一般来说,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利于分散投资风险。但在当前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的背景下,暂且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上述宏源证券分析师表示,在目前的国际金融环境下,QDII投资方向偏向香港市场是完全可行的。他认为,投资任何股市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上市公司,香港市场和国内市场有很多的“A+H”上市公司,其关联互动性达到40%。这有助于基金经理把握市场走向,提高判断的准确度。而国内市场和美国市场关联度较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