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云天化8个跌停吓退 两基金守得云开见月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未被云天化8个跌停吓退 两基金守得云开见月明
2009年02月12日 1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去年市场集中关注的焦点之一,重组消息曾经令云天化成为众多基金的宠儿,而在经过长达8个月的停牌,以及大盘暴跌之后,基金在该股复牌之后蜂涌而出。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仅有华商领先企业与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两只基金未被连续跌停逼退,坚定持股。

  这两只“不抛弃、不放弃”的基金终于等来了云天化的否极泰来,在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密集换手之后,最近,云天化重振雄风,截至昨日,该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57%。分析师认为,云天化系重组再现生机以及石化、化肥产业振兴规划方面的进展等因素,是推动该股股价急剧上扬的催化剂。

  两基金坚定持股

  在云天化去年停牌前,共有80只基金配置了该股,从而达到了上一轮牛市以来基金扎堆的高峰。而梳理2006年以来该股流通股股东的更迭轨迹则可发现,各类机构在该股股价的一路攀升中,曾经做了多次接力。

  在2006年三季度前,美林、荷兰银行等QFII是持股云天化的主要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QFII在选股思路方面相对稳健的偏好。而在2006年四季度至2007年一季度,华夏旗下的华夏优势增长与华夏红利动力成为该股的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充分分享了云天化在牛市第一猛烈升势中的收益。以相对较低的风险,博取安全边际相对更高的收益,华夏基金当初在云天化上的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其过人之处。

  2007年二季度,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曾短暂进入,一度成为云天化的第一重仓股,但很快退出,持股时间明显较短,显示了其在操作风格方面的更强投机性。这与该基金在其他个股方面的操作风格一脉相承,也为其2007年成为明星,并在2008年快速坠落埋下伏笔。

  从2007年三季度起,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大笔增持云天化,接过了扮演过渡角色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手中的“枪”,坐上头把交椅,并选择了坚定持股策略,期间不但经历了8个月的停牌,而且经历了复牌后的急剧震荡。而在2007年二季度进驻该股的兴业系基金则在2008年年初全身而退,成为极少数成功避过停牌被关之劫的幸运儿。

  基金低买云天化

  分析人士表示,在去年11月云天化复牌之后,由于存在补跌要求,加上重组方案低于预期等一系列因素,都加剧了恐慌气氛,导致跌停板打开后,众多基金割肉出逃。但是在25元以下的价位,已并非是 “一边倒”地看空,而是出现很大的分歧,从云天化的日换手率急剧上升中可见一斑。

  上海证券分析师周笑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元附近,基金将云天化重新捡回来,这其中既有新基金进入,也有老基金在稍高价位卖出后,在低一些的价位再捡回来,以降低成本。他认为,云天化是一只基本面相当不错的公司,属中型蓝筹股,比较稳健,成长性肯定要高于中石化等大盘股,而安全性又要好于同类更小的股票。虽然在25元以上的价位,该股从估值上看,可能会面临阶段性压力,但中长期的表现还是可以期待的。

  至于云天化系的重组,虽然股东大会能否通过重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并可能会影响股价波动,但云天化系最终获得重组成功应该确定无疑,只不过是参与各方在进行利益博弈时,需要经历的时间或长或短的问题。在云天化重组成功后,该公司在化肥行业的领头羊地位更加巩固,煤化工业务领域的发展将有望成为该公司的重要成长点。 (每经记者 祁和忠)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