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冬:山里走出的悭钱明星 钱要花到刀刃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郭晓冬:山里走出的悭钱明星 钱要花到刀刃上
2009年03月05日 15:4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艺人简介:郭晓冬,内地演员,山东人,参演过《暖》、《投名状》、《大校的女儿》、《新结婚时代》、《不能没有她》等多部电视剧和电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山东沂蒙山的老山区,一路拼到了荧屏上,演员郭晓冬的经历可谓是一个奇迹。成名前生活窘困的他,曾当过清洁工、建筑工、邮递员、服务员、跑龙套……,经历了常人未曾有过的艰辛奋斗历程。凭借银行贷款和东拼西凑,他才走出山区,来到京城上大学。因为赚钱来之不易,成名后的郭晓冬也一直坚持节俭的本色。他认为,理财取决于个人的风险承受度、风险偏好、理财目标、收入水平和专业知识等因素,只要适合自己,有利于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就可以。

  贷款上电影学院

  幼儿家境的窘迫让郭晓冬“走不寻常路”。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交不起一笔33元的学费,郭晓冬主动辍了学。他跟着村里人到潍坊城里去打工、挖下水道、清理淤泥和垃圾,干了一个月活都没拿到一分钱,紧接着又被拉到崂山去参加“引黄济青”工程,天天12个小时连轴干,吃的却是茄子和冬瓜,见不到肉。“那时候只知道什么是生存和度日,没有太多的梦想和幻想。”清洁工、建筑工、雕刻工、邮递员、服务员、跑龙套、当过主持、唱过火锅城、走过穴……这是考上大学之前郭晓冬经历的动荡N部曲。

  1992年,郭晓冬在杂志上看到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夏令营的消息,学费500元,加上路费超过千元。对于当时每月工资只有几十块的郭晓冬来说并不是笔小数。他想起当初进印刷厂打工时向亲戚借来的一笔1100元的风险抵押金,便背着父母将这笔钱取出来拿去北京。这次的北影之旅,也促使他在第二年决心辞职报考电影学院。因为初试没过,郭晓冬就呆在北京流浪,跑龙套、当群众演员。最苦的时候,3天吃一袋方便面,住在地下室,直到考上大学之后,才从地下搬到地上。

  三年后,郭晓冬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最后一次报考电影学院,想不到这一年给他考上了。正沉浸在兴奋的同时,郭晓冬却为高达1万多元的学费而发愁。因为家庭经济基础薄弱,银行怕无力偿还,只给郭晓冬1500元的贷款限额,剩下的,他只有靠东借西凑借来。现在,虽然已经在社会闯荡多年,但郭晓冬仍然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因为“我花的这些钱来得太不容易,如果不好好学习对不起这个钱,哪天如果我没有去上课就特别自责,甚至觉得自己都没有资格生病请假。”

  求学时曾很“小气”

  因为是大学班里最后一个用手机的人,他曾被同学戏称“小气”,他说,“如果你体会过吃饭都没钱的困境,你就知道想大方却又大方不起来的矛盾。”上大学的时候,甚至一度“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次坐公车,还因为给不起一毛钱而被售票员当着全车的人呵斥。

  郭晓冬与陈坤、黄晓明、赵薇等人是同班同学,但并非每个从艺术学院毕业的学生都像他们那么幸运和顺利。毕业后的一段日子,由于很少有戏接,郭晓冬的生活仍然过得异常艰苦。“刚毕业时有戏拍就不错了,首先得养活自己,没有想着要挑戏,因为我经济基础太薄弱了,有戏就接。”直到2002年参演了霍建起导演的片子《暖》,郭晓冬的事业才有了起步。

  幸运地是,老师非常照应他,只要班里有女生出去拍广告,老师便嘱咐同学们带上郭晓冬一起去。当时每个广告的酬劳动辄2000元,对自己而言简直是一笔天文数字。这些来之不易的广告酬劳,郭晓冬并不敢乱花,除了一部分留给自己作为生活费用外,积攒到一定的数额后,他便把剩下的邮寄回家补贴家用。

  钱要花到刀刃上

  成名后,尽管经济条件宽裕起来,但是郭晓冬还是不改一贯的节俭本色,坚持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如今事业有成,他却对奢侈品无动于衷,而是把钱着重花在提高生活质量上面。

  近年来,他频繁参加各种艺术绘画展览,但对名贵画作却不感兴趣。不过,对于慈善捐赠他却不吝啬掏出腰包里的钱。在一次赈灾慈善拍卖会上,因为家里没有特别值钱的东西,郭晓冬就托妻子到商场买了一只价值6000多元的钢笔拿到慈善拍卖会上去拍卖。

  他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财观念,这取决于每个人风险承受度、风险偏好、理财目标、收入水平、专业知识等等一系列的因素。“理财观并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它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有利于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2007年,郭晓冬和妻子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此后,他们就在北京买了一套大房子,因为考虑到有时候要接两边的老人入住。在自己的山东老家,和妻子的老家武汉,他都尽孝心花大手笔帮亲友们改善居住环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