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港币"竟是津巴布韦币改造 别到街头兑外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千元"港币"竟是津巴布韦币改造 别到街头兑外币
2009年03月06日 13:5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不值钱的津巴布韦货币改头换面成“港币”,去酒店支付或来银行存钱。记者昨天从中行省分行了解到,中行省分行辖内两家分支机构日前先后收缴16张面额为1000元的“港币”,经鉴别是以津巴布韦国货币变造而来。

  3月3日,衢州市某大酒店外币代兑点工作人员拿着“港币”来到中行衢州市分行营业部兑换,临柜人员小朱接过外币后发现这些“港币”与一般港币不同,经鉴别发现这是变造的假港币。这些变造币票面金额为1000元,共10张,正面印有三块重叠的大石头,右下角有两只长颈鹿,背面有三只大象,正面加印了“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港币壹仟元”的标识和“2007年1月1日造”的字样。经鉴别,该假币是以津巴布韦国货币变造而来,编码以WU开头。

  据酒店人员解释,该“港币”是酒店一位男性顾客支付给酒店的住宿费用。酒店工作人员打电话回酒店询问时,得知该顾客已不知去向,进一步查询发现,当晚该顾客登记房间后并未在该店住宿。酒店立即向公安部门报了案。

  类似的变造港币在丽水中行大洋支行营业部也出现过。3月2日上午,一客户持6张面额1000元自称是“新版港币”和800欧元到理财高柜,要求存入其借记卡账户。柜员接过港币现钞时,当即觉得有疑问:从未见过此版港币,发现票面正面右侧和背面左侧阿拉伯数字上下不一致,上方为“1000”、下方为“1000000”,中国银行英文名称不符,票面正面有石头、背面有大象等主要标识图像。据查,中行没有发行过此版港币,初步确认该假港币为津巴布韦的货币变造成中国银行发行的港币。经了解,这些钞币是该客户从一位不认识的男子处换得的。

  目前银行已将案件移送当地公安机关调查。据介绍,犯罪分子利用津巴布韦国货币与港币某些相似特征,用津巴布韦国货币变造港币。昨天省中行特别通过本报提醒市民,此假币特征比较明显,收到后要多个心眼,仔细核对、鉴别。市民最好到银行网点兑换港币,不要在地下网点或陌生人处购买。(谢巍琦 朱斌 涂宏斌 俞萍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