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银行信用卡暗战香港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地银行信用卡暗战香港市场
2009年03月10日 11:0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居民往返香港限制放宽在即

  随着深圳居民往返香港的限制即将进一步放开,深圳居民赴香港购物、旅游潮将大幅升温。作为赴港消费重要支付方式的信用卡,正在成为深圳银行业着力推销的金融产品。

  自由行放宽带来商机

  “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打算推出方便内地持卡人香港购物、旅游的信用卡,并且在信用卡服务方面会有更多的创新,目前香港的一些商户已和我们商讨合作。”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部一人士表示。

  据香港方面近日透露的信息,4月1日起,深圳户籍居民可以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的签注,非深户居民也可以5月1日之后在深圳办理自由行签注。此前深圳户籍居民只能申请“一年两次”、“一年一次”,多次往返需要多次申请,手续繁琐。此次放宽限制,意味着深圳居民去香港购物、旅游将更为便捷。

  事实上,香港逐步向内地游客开放以来,已经吸引了大量内地游客前往旅游、购物。为了扩占香港市场,中国银联此前已经与香港旅游局合作,并联合农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推出了香港旅游卡。持香港旅游卡刷卡消费,可以在香港1800家特约商户享受优惠折扣。

  据深发展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发卡两年来,该行香港旅游卡的发行数量已达几十万张。建行香港旅游卡在深圳的发卡规模也达到数万张,该行深圳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预计,随着自由行进一步开放,香港旅游卡的发卡数量预计将进一步攀升。

  香港优惠商户待扩军

  一些没有推出香港旅游卡的银行,如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也已将香港的部分商户纳入信用卡优惠商户的范围,在这些优惠商户刷卡消费可享受折扣优惠。

  “商旅业务是我们今年的重点,我们将加强与香港旅游局等组织的合作,扩大信用卡在港优惠商户的数量和范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部一人士称。已经推出香港旅游卡的建行深圳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则表示,将抓住自由行进一步放宽的机会,联合香港推出更多香港购物、旅游的促销活动,同时计划进一步扩大香港旅游卡在香港的特约商户的数量,吸引更多深圳市民办香港旅游卡。

  在香港消费刷VISA等国际组织的双币信用卡未必更方便、实惠。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香港商户都安装了银联POS机,内地游客即使持内地发行的银联标准信用卡去香港刷卡消费,也已经非常便利。

  建行、华夏等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建议内地居民在香港消费刷银联标准卡,而非VISA等国际组织与国内银行联合发行的双币信用卡。这是因为,双币信用卡先用港币结算计入信用卡外币账户,再转换为人民币计入人民币账户,中间的时间差带来的汇兑风险需要客户自己承担;此外,一些双币信用卡还收取汇兑转换费。而银联标准卡直接将消费金额转换为人民币计价进行结算,不会产生消费以外的额外支出。(记者 唐曜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