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基金队伍增加 三家公司成立后从未分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抠门”基金队伍增加 三家公司成立后从未分红
2009年03月20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没有这样一家基金公司:自从成立之后,旗下基金从来都没有分红过?

  这个答案很可能让一部分投资者很失望。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除去新近成立的民生加银,在累计分红次数这一栏中,60家基金公司中有3家基金公司为空白。

  这3家公司分别是成立于2006年的诺德基金,成立于2007年的浦银安盛,和成立于2008年的农银汇理。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2008年,当年中一毛不拔的基金公司数量则会增加到7个。而从成立以来,旗下基金仅分红1次或2次的基金公司的名单上也有5家。这些占基金公司总数量六分之一的公司,组成了一个不小的“抠门”队伍。

  1998年至今的11年间,中国基金公司从最初的老十家扩充至现在的61家,资产管理规模也曾一度冲高至4万亿元。这11年间,沉淀在投资者手中的,是498只基金5022.45亿元的累计分红。

  分红的能力上,大中型基金公司依然领先。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2008年末资产管理规模位居第七位的易方达,以236.13亿元的累计分红总额成为目前分红最多的公司,是天弘基金8207.21万元分红总额的287倍。成立于2004年的天弘基金,仅比易方达晚成立三年。其累计分红总额仅比2006年11月成立的金元比联多,位居倒数第二位。

  尽管有不少基民不断在各类网站基金吧中“强烈呼吁诺德基金分红”,但是从2007年4月第一只基金成立以来,每年三四月份基金集中分红的时刻,诺德基金的持有人就已经与此类分红无缘。

  成立于2006年8月的诺德基金,目前旗下共有价值优势、灵活配置和增强收益三只基金,去年年末资产管理规模为33.68亿元,位居倒数第六位。

  如果说2008年10月份和今年1月份成立的两只基金,由于市场不好基金难以盈利而无法分红,那么2007年4月16日,在公司成立8个月后,按比例配售法募集到80亿元规模的诺德第一只基金价值优势,两年间没有分红则让人无法看懂。

  截至2008年6月6日之前,除成立初期的个别交易日之外,诺德价值优势的净值基本上都在1元面值以上。有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在诺德价值的招募说明书和合同中,对分红条款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给了基金公司很大的自由”。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产品法律文件中,只是规定了“收益每年最多分配6 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可分配收益的60%”的条款,何时分红、如何分红、每年分红几次等均未涉及。

  成立于2007年的浦银安盛和2008年的农银汇理,成立至今同样从未分红。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与诺德不同的是,浦银安盛和农银汇理的产品均在2008年和2009年年初成立,赶上了市场不好的时候,“即使想分红,可能也无红可分。”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