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建议:年入7万元家庭首选意外险和重疾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保建议:年入7万元家庭首选意外险和重疾险
2009年03月21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小姐今年29岁,在珠海一家民营企业从事销售工作,有固定的底薪1500元加提成,一个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有社保和公积金,有团体险。吴小姐的丈夫30岁,月收入3000元,有社保,工作稳定。

  她们两人拥有一套固定房产,已付清房款,价值约25万元。现有一个女儿两岁零两个月,目前在老家由父母照顾,她们夫妻每年会给父母家里寄1万元生活费,女儿马上要到珠海上幼儿园。目前有定期存款3万元。股票账户有5000多元,现已被套。请问吴小姐目前的情况是否需要购买保险?

  首选分红防保单贬值

  吴小姐的家庭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幸福三口之家”,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两岁的宝宝还有老人帮助照顾。虽然宝宝不在身边,但吴小姐和先生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继续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

  吴小姐也属于“上有老下有小”这类群体,其明显特征是工作周期较长,我们也通常把这个周期称为“牛马之年”,勤奋工作为的是赡养老人养育孩子,还有自己年老的时候有相对较好的晚年生活,所以保险保障是必需的。

  保险理财分析:运用理财金三角理论,可将家庭资产分高、中、低三个区域安排。低风险资产比例为50%,主要包含银行存款、保险等,吴小姐的家庭在低风险区域中缺少了保险这一块;中等风险资产比例为30%,主要包括房产、基金、证券等,根据吴小姐的情况,虽然有一套已付清房款的房产,但不是投资,而是用于自住;高风险资产比例为20%,主要包括股票、借贷、创业,按吴小姐家庭收入状况,笔者建议股票年投资比例不超过总收入的5%。

  下面给出买保险的步骤:第一步,应该从发生概率小,但对家庭影响力大的风险开始计划,如意外事故导致人走得太早,大病威胁无力承担高额医药费等。这些风险一旦发生,将对整个家庭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这也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重点保险。第二步,规划应随年龄增长、收入的提升而提高保障。在建立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可以再增加保障,进一步完善前面的不足。也可以购买些稳健、增值且固定收益的养老产品和理财产品,作为长期的孩子教育金和自己的养老金。

  同时笔者也建议选择分红型产品,通过保险分红的方式,增加保额抵御通货膨胀,防止保单贬值。

  意外重疾巧安排

  很多结婚几年而且已经有了孩子的三口之家在投保时常常感到迷惑,不知道该怎么购买保险,这种情况很常见,而这种类型的家庭也比较多,很典型。

  从家庭背景情况来看,夫妻俩收入还算稳定,双方都有社会保险,拥有基本保障。孩子尚小。家庭有一笔固定存款,无房贷——所幸该家庭没有房贷的压力,财务压力要小很多。这时考虑并合理安排一些商业险以防不时之需是非常必要的。

  购买保险建议:吴小姐的工作是销售,一般销售有指标要求,工作压力往往较大,并可能时常要出差。在这样的状态下对意外的防范显得很重要。尽管单位给其购买了意外团险,但建议意外险的保额至少不低于她年收入的7倍,若单位购买的意外险保额不足,应该及时自行购买商业保险补足。建议储备一定的定期寿险使保障结构更为合理。定期寿险费用便宜,保障却很高。

  此外,因工作压力和环境影响导致重大疾病高发、早发,故而重大疾病保险也是一个人人需要、不可或缺的险种。虽然吴小姐和丈夫有社保,但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社保只是基本医疗保障,并不足以应对近年来不断高涨的重大疾病医疗费用,社保对重大疾病发生后所能采取药物治疗的赔付范围是非常有限的。商业保险的重大疾病险是给付性保险,只要确诊即可理赔,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去做最及时的治疗。

  鉴于女性重疾发病率有赶超男性的趋势,所以吴小姐的重疾保障要首先考虑。吴小姐的先生三十而立,建议投保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并且终身性的重大疾病会更合适。(邓超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