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客户规模渐大 中外资行PK创新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人银行客户规模渐大 中外资行PK创新是关键
2009年04月06日 11: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均可投资资产达2930万元

  根据招行日前发布的我国首份私人银行业相关报告,目前中国私人银行客户规模正在逐年扩大,2008年达到了约30万人的规模。其中,全国共有5个省市的客户数量超过2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亿元以上的超高私人银行客户也接近1万人的规模。

  就私人财富规模而言,2008年中国私人银行客户共持有达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人均可投资资产达到2930万元;其中,超高客户的个人财富总量达到1.4万亿人民币,在私人银行客户内部财富占比达到16%。

  中资行有“感情”和政策优势

  我国的私人银行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业务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西南证券金融研究员付立春认为,我国的私人银行成立时间短,缺乏经验,各家银行在客户定位、产品服务等方面基本类似,缺乏鲜明的特色。

  但贝恩咨询明确指出,对外资银行而言,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严重,加之中国银行业监管的政策限制,短期内其在产品、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难以体现。因此,在2年左右的机会窗口期内,中资私人银行将积极占领并稳固市场。除了谨慎优势和在金融风暴中的优势外,中资银行还拥有“感情”优势和政策优势。

  贝恩咨询指出,通过对私人银行客户的调查,他们发现,在与客户建立亲密个人关系上,由于公司文化背景和沟通方面的差异,外资银行难与中资银行匹敌,很多“讲感情”的高端客户反而对于外资银行客户经理的“专业和客套”而感到疏远和陌生。

  此外,中资行在国内有政策优势,产品限制相对于外资行要少,中资行在中国境内拥有网点资源上的优势,可以覆盖更多的城市,同时也为客户在行内跨地区的业务办理提供方便。

  中资行还需保持稳健加大创新

  对于未来中资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专家郭田勇表示,未来中资银行发展私人银行一方面要保持其一贯的稳健风格,另一方面,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加大金融业务创新的力度,才能给客户更高的回报。

  贝恩咨询指出,在金融风暴尚未平息的环境下,考虑到中国私人银行业处于萌芽发展状态,并结合中国高端客户的投资行为特点,可以看出,外资行在专业、品牌和离岸投资方面的优势由于监管限制和金融风暴等因素难以充分发挥,而中资行在客户关系、在岸市场、政策监管和网点布局方面的优势则可以成为开拓进军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利器。但长期来看,外资行的竞争实力存在,并且它们一定不会放弃中国这个潜力巨大并快速发展的市场。因此,中资行的发展“窗口期”会在最近两年。

  专家建议,在窗口期内,中资银行需抓紧时间、把握机会,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如IT平台、CRM系统等)建设,充分发挥善于与客户建立个人关系的优势,积极占领并巩固市场。当金融风暴平息,外资行能够发挥品牌优势的时候,如果中资行的专业性、产品设计和银行内部跨部门合作的流畅性能够在窗口期内得到充分的改善与提升,那么中资行将能够保持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先发优势,在与外资行的长期竞争中巩固和提高自己的竞争地位。

  工行私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资私人银行刚刚起步,对于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一直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中资私人银行对客户的需求和投资文化理念更为熟悉,更为本土化。在过去一年中主要为客户提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相对安全的理财产品。比如说,去年上半年整个社会资金面比较紧,工行私人银行根据客户的需求,与信托公司合作,采取买断信贷资产、票据资产等手段,研发了专项理财产品,这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很大。 (记者高晨 马文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