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传销骗钱或能上亿 非法集资专盯中老年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上传销骗钱或能上亿 非法集资专盯中老年人
2009年04月13日 13: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底以来,以传销等犯罪手法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在广州有所抬头,有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上当受骗,造成了财产损失。

  广州警方从今年2月起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已查处6家非法集资公司,破获相关案件11宗、涉案金额至少6亿元人民币,依法刑拘30名犯罪嫌疑人。

  施传销伎俩非法集资

  据警方介绍,一些不法分子以传销等惯用伎俩通过“传人头”和互联网两种方式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3月4日,海珠公安分局破获了“北京×源国际集团公司”传销案。郭×娟等嫌疑人打着“直复营销”参茸产品的旗号,一是建立了金字塔式的业务员人际关系网,分普通、初级、中级和高级4个不同的级别。公司规定申请人交纳3800元购买1份参茸产品,填表后即可成为普通业务员。普通业务员每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业务员就可分别晋升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业务员。业务员每直接发展1名下线可分别获700元至1700元的提成;二是实行会员分家管理,上下级会员单向单线联系,以逃避打击。据悉,该案涉案金额十分巨大,目前警方仍在统计、审查中。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电子网络技术构造的虚拟产品,如“电子商铺”、“电子百货”投资委托经营、到期回购等方式通过互联网传销进行非法集资。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破获的广州盛×联合公司非法经营案中,郭×、崔×东两人自2006年6月至2007年8月,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推销虚拟服务器,采取与被骗人员签订频道运营合作协议书的形式,半年内骗取1000多名群众投资款两亿余元。

  以高息为饵非法吸储

  2008年1月,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侦破广州市××联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自2004年以来,该公司的张×川和肖×英等人以年利率25%的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在天河北路中信广场、体育东路平安大厦、天河东路华平街的3个“办公”地点擅自发行所谓股票,向中老年群众非法集资。至2007年12月为止,已有2500多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投资”、“认股”,涉案金额高达3.5亿多元。(记者王普,通讯员龚宣、凌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