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诱因促基金4月大放血 基金守财奴跨越分红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大诱因促基金4月大放血 基金守财奴跨越分红门
2009年04月27日 10:15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基金市场中掀起了一股分红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3日,4月份实施分红的开放式基金达到了32只,而今年以来,实施分红的开放式基金则只有73只,4月份基金对于分红的态度是180度大转弯。在分析师看来,基金态度转变与南方基金“分红门”以及分红新规有一定联系。

  “分红门”引发分红潮

  从之前的不愿意分红到现在的扎堆分红,基金态度的巨大转变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分红门”事件。“分红门”事件源于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代表基金持有人向南方基金发出法律意见书,认为基金应对2008年未分红导致的投资亏损负责。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众多媒体开始把焦点集中在基金分红之上,基金市场中的铁公鸡被媒体集中挖了出来。

  此外,今年4月初,证监会曾向基金公司下发了《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条款的审核指引》,首次明确了基金公司在设计带有分红条款的基金产品时,应该在基金合同以及招募说明书中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每次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两个事件成为基金4月份“慷慨解囊”的导火索。据统计,截至4月23日,4月实施分红的开放式基金已达32只,而今年前4个月实施分红的开放式基金一共只有73只,由此估算,4月份基金分红数量将占到今年以来全部分红数量的一半左右。

  理性看待基金分红

  虽然基金分红与否将对投资人的利益造成较大影响,但是对于基金分红问题基民还是应该辩证看待,不能一味地认为只有分红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定期分红是有正面意义的。原因在于封闭式基金不能以净值赎回,想拿回自己的投资只能在二级市场上以打折的价格卖出;而分红则是把一部分资产按照净值原价返还给投资者。同时封闭式基金分红前后,在二级市场上还会出现分红套利效应。

  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分红的意义则取决于分红前后的市场状况。如果分红之后股市出现下跌,基金净值出现下跌,那么现金分红的部分就避免了随后的损失,对基民是有利的;但如果分红后基金净值仍然在上涨,那么现金分红就无法享受到后续的净值上涨收益,而这对基民则明显不利。另外,基金的大比例分红往往会对其投资运作造成不利影响。原因之一是基金可能需要卖出股票来筹集分红的现金,在特定市场状况下对基金的投资不利;原因之二,基金大比例分红往往会吸引投资者眼球,有可能导致基金规模迅速扩张,这不利于其持有人利益。记者 陈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