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心得:听巴菲特的话 重拾价值投资

2008年07月07日 17: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中国价值投资的理念本来就比较薄弱,再经历如此的暴跌,现在还持有价值投资的已经少之又少。”股民王岳说,但他却是其中之一。

  在王岳看来,去年10月至今,上证综指接近60%的跌幅,无论是蓝筹股还是题材股皆被“腰斩”,但也就是因为他的坚持才让他免于经历这几个月的恐慌下跌。

  错失赚钱机会

  王岳1994年进入股市,尽管已经有14年的股龄,但除了入市初期换股较勤快,时间越久在他手中流转的股票反而越少。

  初入股市时,王岳买过3只股票,飞乐音响、广电信息、新黄埔,当时来看3只股票的质地都不错。

  1994年底,王岳以15元左右的价格买入新黄埔,没过多久,该股便迅速飙升到20元以上,然后又以更快的速度回落,看着这样的大起大落,刚刚进入股市的王岳非常心慌,1995年初,王岳毅然决定以轻度亏损斩仓。

  “如果当时我学会了长期投资,坚持几年,即便不是几年,就是几个月也好,都不会亏损,还能有30%的收益。”王岳后悔地说。

  因为在王岳斩仓后不到两个月,新黄浦便又上涨到了21元,而如果他能坚持3年,到1997年,新黄埔还一度达到31元的高价。

  价值判断要准确

  2000年初,在上一轮牛市的半山腰,王岳买了万科,时价16元。如果王岳持有到去年10月,他将获得近3倍的收益。当然,他最终没有获得这3倍的利润,而是以每股亏损4元收场。

  王岳告诉记者,万科在2000年至2001年这段时间的股价一直没有超过16元,加之2000年王岳研究万科的半年报发现其每股收益只有0.18元,并不是很好。而2000年年报公布的每股收益也只有0.477元,只能算是差强人意。综合多方面因素,他最后选择了割肉。

  “之后A股进入熊市,就没有再去关注股票。后来知道,和我一起炒股的一个朋友,当年也买了万科,而且一直持有到今年年初万科30多元的时候才卖掉,当时我对万科价值的判断真的失误了。”王岳认为。

  认清市场现状

  2005年到2007年,王岳在牛市中不仅赚了钱,收获也不少。在他看空观念的驱使下,去年年底,股指回探到4500点时,他已经清仓完毕。

  在王岳看来,A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0倍是一个非常疯狂的情况,“尽管中国A股市场还属于新兴市场,但超过欧美成熟市场5倍的市盈率,有点难以理解。”

  “其实去年下半年股市盘上5000点的时候,泡沫已经很大,但是那时被一股疯狂的情绪控制了,我没能尽早抽身。因此,5500点下破后,我赶紧出货。”因此,王岳基本保住了两年牛市的收益。

  “正所谓‘无知者无畏’,嚷着8000点、10000点的都是不懂得价值投资的新股民,我们还是应该听巴菲特的话,毕竟他的成功已经经历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宋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