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拾投资者目光 理财师:银行理财需注意横纵比较

2008年08月15日 10:1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4日,2008北京奥运会的榜单上,中国金牌榜划出一个漂亮的上升曲线,金牌数瞬间突破20枚。

  同样,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虽然也想着让自己的投资收益划出如此美丽动人的曲线。但是,面对股市、基金的欠佳表现,国际金价、石油价格的一路走低,人们不禁再次将投资的目光转回银行,才发现,原来有理财产品“收益这边独好”。

  “许多希望稳中求胜的投资者,再次将投资的目光转向了银行理财产品,寻找今日的‘抗跌英雄’。”金融理财专家表示。

  固定收益类产品受热捧

  “从投资市场看,在纷繁复杂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表现得最为突出。固定收益类投资理财产品大体上分三大类:信贷资产类、债券类以及结构型产品。”金融理财专家表示,虽然他们收益不会非常高,但是由于较为固定,平均收益高于同期存款1—2个百分点,而受到许多投资者的关注。

  专家表示,在众多银行类投资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无疑是最低的,不管该产品投向何方,均可以认为没有本金遭受损失的风险,而且收益大多是较为确定的。

  谁是“熊市下的金蛋”?

  谈到这三大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类产品无疑最受热捧。前段时间,“叫停银行担保”丝毫没有影响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产品的热情。某银行一位理财咨询师告诉,该行8月1日至11日募集的2008年第6期理财产品,在发行第一天就全部售罄。

  金融专家分析:信贷资产类产品,由于银行通常对项目先期进行审定,认为该项目可靠才会授信,所以投资信用度较高,收益也较为稳定、可靠。该产品发行期一般为:3—12个月不等,期间基本可以有效对抗通膨的影响。

  而债券类投资产品,银行投资渠道包括:央票、金融债、企业债等。比如一些信誉良好的企业债,由于企业需要首先归还本金收益,期限较短,收益保障好。

  至于结构型产品(又称挂钩型产品),通常挂钩港股指数、国企指数等。“挂钩型产品是中小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理想工具。”金融保险专家表示,通过“挂钩型产品=存款或其他无风险债券投资+金融衍生品交易或挂钩市场上某些投资品种的市场表现”的产品模式设计,可以实现构造不同风险收益配比、扩大投资范围和满足投资者个性需求等目的,整体收益相对稳定。

  银行理财注意横向、纵向比较

  理财师特别提醒投资者:“面对纷繁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除了要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清醒的了解外,要求投资者既要做到纵向比较,也要学会横向考虑。”

  所谓纵向比较,就是要将各家银行发行的同类产品放在一起进行比较,除了看收益,还要兼顾产品的流动性以及创新性。

  而横向比较,就是要综合考虑某个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所覆盖的产品类别的数量,以此评价该银行的综合理财能力。(记者 封葑)

  (特约专家: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注册金融理财师 丁蓓)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