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醒:奥运藏品神话破灭抄底要谨慎

2008年08月27日 11:1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随着北京奥运落下帷幕,在我国持续了数年的奥运收藏热也呈现新的格局。一些传统收藏品如奥运贵金属币、奥运系列邮票等大行情呈现下跌的趋势。对此,专家建议收藏爱好者们既不要因为大行情下跌就惊慌抛售手中藏品,也不要因为价格下跌而盲目抄底。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下跌趋势中又不乏“黑马”异军突起。

  邮票 挤掉泡沫有望回归

  奥运邮票系列在今年1月底2月初之间曾创下一波看涨的行情,然后就一路下跌。如04奥运小版在今年1月底曾创下76元的市场价格,到昨天已经跌至24元;吉祥物版票今年3月成交价达到124元,到昨天跌至39元;奥运不干胶最高达到216元,昨天跌至62元。

  目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是奥运开幕邮票和冠军邮票,开幕邮票价格目前已比发行时翻倍,冠军邮票的卖点在于中国健儿每在北京奥运上夺一块金牌,48小时后这位运动员夺金的照片就会印在邮票上面世。由于目前各地的邮票大全册还没全部到位,因此市场价格还未得到体现,但从集邮门市反馈的消息来看,由于中国健儿在北京奥运上夺金总数创最高纪录,这套邮票受到关注度较高。

  专家点评:可趁低价抄底

  市邮政公司集邮公司客服经理丁昭阳:奥运系列邮票在发行之初价格一路走高,确实存在一定泡沫,但邮票的最终市场价格一般受题材、发行量、本身设计的艺术性三个方面影响,奥运系列邮票在这三方面都占优势,目前价格下跌是一个整理过程,挤掉泡沫后,奥运系列邮票价格会逐渐上涨。其实从中国集邮史来看,80版猴票也曾跌至1000元低价,文革票大全套前几年跌到4万元/套,现在又涨到6万元/套,因此建议以前因为价格虚高而持币观望的藏家可趁目前低价抄底。

  另外,福娃的英文名曾有改动,福娃首日封使用最初的英文名,行情将来可能因此而看涨,值得藏家关注。

  纪念钞 价格神话已破灭

  我国首创发行的奥运纪念钞一度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聊天的主题,发行后数天内市场交易价格翻百倍的市场表现创造了收藏市场的价格神话。但“神话”也早在北京奥运开幕前就开始破灭,市场交易价一度超过2000元的北京奥运纪念钞,到奥运开幕当天市场成交价跌至1080元,前天市场成交价格仅在950元左右。港版和澳门版奥运纪念钞价格也是一路看跌,目前单张成交价基本维持在90元左右。

  专家点评:观望市场流入量

  资深钱币收藏家陈先生:奥运纪念钞目前市场上存量不多,但对奥运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是否还有大量存钞流入市场,可谓众说纷纭,目前行情不明显。建议收藏爱好者不要轻易做试金石,先观望一下市场流入量再出手。

  贵金属币 第二组奥运金银币创面市来新低

  早在北京奥运开幕之前,奥运金银币市场价格已出现松动,其中第一、二组下跌行情尤其明显。比如,于2006年底开始发行的第一组奥运金银币,其4银2金套盒在我市初始发行价为8300元,今年1月上涨到近3万元。然而,前天为止,某网上钱庄里,第一套奥运金银币套盒市场交易价格已经跌至1.5万元左右,第二组则跌破1万元,市场成交价在9000元左右,创面市以来新低。

  奥运贵金属币市场表现相对稳健的是之前不被看好的第三组金银币,该组藏品近日呈现缓慢上涨趋势,市价从1万元以下反弹到了1.05万元附近。

  另外,随着夏季奥运会结束,残奥会被提上日程,这带动了一波残奥会金银纪念币行情。此前发行的残奥会金银纪念币表现一直平淡,但其市场交易价前天达到2800元,比奥运结束前涨了近200元。

  专家点评:只是投机资金撤退

  中国金币经销商联谊会常务理事戴小龙:目前的下跌行情是因为奥运结束后,一些钱币经销商想抽出资金炒作其它品种,这只能代表钱币投机市场的行情,而收藏市场的行情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理性回归才看得出来。实际上,由北京奥组委批准发行的奥运贵金属币发行指导价是经过大量专家严格论证的,只要购买的藏品是正规单位发行,投资时价格没有被炒得过高,它长期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不大,从其他奥运主办国发行的奥运贵金属币来看,奥运结束后行情也是一路看涨的。建议持有奥组委批准发行的奥运贵金属币的藏家不要盲目抛售。 (杨新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