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专家分析股市操作:抄底要慢 逃顶要快

2008年09月01日 13:33 来源:洛阳晚报

  和北京奥运会的完美谢幕形成鲜明对比,8月A股跌得一塌糊涂。如今,A股市场可谓“一地鸡毛”,但也有“遍地黄金”的说法,最现实的则是错综复杂。不过,当奥运会这个大的概念远离人们的视线之后,我们还能期待什么?

  接下来期待什么

  8月8日,A股放量下跌,这可以说是奥运行情崩溃的开始,而沪指随后创出的2284点新低只能看作是一个中继。至此,今年以来对A股所有的期待都以落空告终。

  “如果股市将中国经济引入寒冬,那就会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现在期望国家能够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干预股市。”洛阳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经管学院院长席升阳教授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服务奥运的同时都不可避免地牺牲了一些经济上的调控,而奥运会过后,一系列的经济调控政策都会出来,瞄准的则是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因此,其间会处于平稳期,政策的关键是防止股市危机向楼市传导,楼市再向金融系统传导的发生。

  中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刚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达到13年以来的新低,投资价值比较明显,A股投资环境正在逐渐趋暖。整体看来,A股市场正处于构筑中期底部阶段,近期走势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未来行情不但要看奥运会过后以及第四季度宏观经济的表现,而且要看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预计进一步紧缩的相关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了,这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宏观预期。若政府能够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市场应该会有一波反弹,可能会到3000点左右。

  沪指3000点这个点位也是工行理财经理李洪的心理点位,偏乐观的他认为,在市场最差的时候,每年也会有一次行情。眼下,股市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的可能性都不大,应该是一个逐渐回暖的过程。一旦国家出台如融资融券、推出股指期货、限制“大小非”抛售等政策,就可能会成为市场转折的关键点。

  国际金融理财师、建行理财经理张晓宾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今年后几个月的市场行情走势。他认为在PPI见顶之前,市场仍将以周期性行业和奥运板块回落为主,黎明前的奥运会下跌行情很可能是今年的最后一跌,幅度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恐慌程度,最大跌幅可参考20%。随着8月“大小非”解禁高峰度过和PPI的见顶,市场将会在一系列政策暖风效应的累积中爆发,四季度中旬出现的概率较大,最高点或在3200点至3600点。

  “若长期效应和短期效应形成共振,市场就可能在9月、10月反弹。”注册证券分析师黄翔说,近期管理层的一系列政策都是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短期的主要矛盾则是市场的供求关系,即“大小非”问题。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旧是关键。

  抄底要慢,逃顶要快

  虽然从估值来看,当前市场整体基本合理,但张晓宾认为仍须谨慎。投资者要买的不是合理,而是低估,因为有时间成本在里面。假如投资者计划投资两年,每年无风险收益和风险收益均为6%,应该期望获得两年的无风险收益12%和风险收益12%,共计24%。因此如果市场在合理的基础上再低估20%至30%,将会有足够的吸引力。

  张晓宾建议投资者“抄底要慢,逃顶要快”,因为熊市中的上涨行情往往是脉冲式出现,探底的时间则比较漫长。策略上,投资者可关注抵御通胀,上下游产业链完善,能源价格体制改革,周期性行业中超跌品种,具有成长性、环保、科技类型的小公司等;板块方面,可关注金融、能源、环保、科技;具体时机的选择,可遵循蓝筹股反弹、鸡毛股落地、最终尘埃落定的思路。

  张刚认为,实质性维稳政策的出台才是进场时机的真正出现。后市建议更多关注那些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较好的抵御通胀的行业和个股,同时可关注受益于高油价的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如消费、商贸、农业以及世博会概念等,还可继续关注奥运后具有涨价预期的板块以及近期明显超跌的品种。另外,以题材为代表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会不断闪现,电信重组、油价与电价的上调以及资产注入等热点题材均有望成为下半年的投资热点,不妨适当关注。

  李洪则认为,在无法准确判定市场底部的情形下,完全可提前“埋伏”进去,将眼光放得长远一点,短期可能形不成收益,但一两年后很可能得到不错的回报。当然,这种“战略型建仓”策略更适合比较激进的投资者。(记者刘黄周 见习记者李云天)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