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与“债”有关理财 专家建议横向比较择优购买

2008年09月11日 17:56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股市低靡不振,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承诺“保本”。普通市民从股市、基金退出之后,是把钱存在银行里拿利息,还是另寻出路?

  与股市“跌跌不休”形成鲜明对比,近期国债指数稳步上行并创新高,不少投资者开始留意债市。因此,与债市挂钩的理财产品近期在各家银行的销售也好不热闹。本周,中国工商银行鼓楼支行金融理财师叶涛为您解读与“债”有关的投资理财,为您的理财生活再添一招。

  理财师溯源

  提到“债”字,很多人的脑海里首先跳出来的可能是“欠债还钱”。其实,如今的“债”不单是指特定人之间的经济关系,还指由此而衍生的许多有关“债”的投资交易,掌握操作得当,可以带来适当的经济效益。

  目前,各家银行销售的有关“债”的产品有国债、债券型基金及挂钩债市的理财产品等。而近期较瞩目的即为挂钩债市的理财产品。该产品所挂钩的债市涵盖较广,主要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债券回购等。主要投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短期融资券等银行间市场固定收益品种,以及新股申购链式信托计划、企业信托融资项目信托计划、票据类信托计划等。

  多领域互补

  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大多数是打包产品,即一款产品涉及多个领域。相对来讲,各领域的互补降低了投资风险。

  投资领域主要涉及银行间市场、信托贷款、票据三种方向,来源不同风险也不相同。银行间市场主要来源于银行间债券或拆借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信托贷款的风险则主要来源于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的风险;票据产品的风险主要来源于承兑银行不能按期兑付票据的风险。如果期限比较长,票据类理财产品可能优于债券类,对于投资债券的长期理财产品来说,通常需要购买长期债券,所购买的长期债券价格可能会发生波动,而票面利息可能无法覆盖价格波动带来的亏损,因此,存在实现不了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但是,票据没有这种价格波动的风险。

  “目前,各大银行推出的此类理财产品,因领域的资源互补,明显降低了投资风险。同时,由于债市资金扎推,套利机会相应减少,综合性的产品更能把握好收益。”叶涛介绍说。

  动用闲置资金买短不买长从投资期限来看,此类理财产品应该属于短期或超短期理财产品,也是目前客户需求旺盛的产品,实业资金、专打新股资金等大规模流动性资金,在闲置期内都可通过此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与债市挂钩的理财产品主要特点就是比较灵活,对于在资本市场上寻找机会的投资者,短期内也是一个相当值得信赖的“避风港”。

  叶涛建议,投资者若是用闲置资金来购买,最好是买短不买长,短期投资既能获得比同期储蓄存款高得多的收益率,又能快速对政策变化做出反应。但是,也要注意一点,很多银行对于短期的理财产品流动性较弱,提前赎回有较多限制,许多甚至不能提前赎回,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也要考虑紧急变现问题,一般投资时动用的是一段时间内不会使用的资金。

  □理财师建议

  横向比较择优购买

  由于此类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类型众多,购买前应先比较相同期限的产品收益,选择其中收益较高的产品。同时,分析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收益说明,考察该产品实现预期收益的概率有多大。(赖琼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