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率“拐弯”期间 “房贷族”提前还贷应放缓

2008年09月18日 11:26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过去两年,不少市民习惯了思考加息背景下怎样理财,如今利率“拐弯” 理财开始做“减法”

  马先生在9月16日早上看到“央行降息”的消息后,马上改变了决定。

  马先生是“房贷族”,至今欠银行17万元贷款,中秋回家探亲时,父母决定资助他一笔钱把贷款提前还上,想想去年六次加息后高涨的利率,马先生决定采纳父母的意见。但就在看到央行调整贷款利率的消息后,马先生立即改变了主意,“一旦进入降息周期,还贷压力肯定会逐渐减小,现在不用急着还贷,等等再说。”

  过去两年,不少市民习惯了去思考“加息背景下怎样理财”的问题,此次利率突然拐弯出现下调,市民的理财思路自然需要马上做出逆向调整。

  养老族 高息国债别错过

  16日上午8点半,在南市附近某工行网点买到储蓄国债的崔女士特别高兴,“我昨晚看到电视里报降息的消息,还担心今天的国债会受到影响,没想到还是5.74%的高利率。”崔女士买到的是今年第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74%,16日开始通过几大银行渠道发行。尽管国债发行公告中提到,发行期内如遇央行调整同期限存款利率,本期国债将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但因为此次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只是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因此国债的发售正常进行。

  “一旦加息周期结束,买到这期国债的投资者就划算了。”营业网点里一位理财经理这样认为。根据储蓄国债的发行规定,一旦国债发行结束,票面利率就不会再跟随基准利率进行调整,经过数次加息后目前3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5.40%,而本期国债利率仍高于同期存款利率0.34个百分点,如果加息周期结束,5.74%的高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超越。

  记者了解到,由于本次储蓄国债的销售在节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少投资者还没有缓过神儿来,另外受储蓄国债市场认可度的影响,截至16日15时,部分银行仍有国债额度。理财专家认为,对于中老年投资者来说,在预期加息周期结束的情况下,可适当增加长期国债品种的配置,一方面减少理财风险,另一方面增加收益。

  “房贷族” 提前还贷缓一缓

  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对“房贷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央行历次加息后,银行中提前还款的咨询量都会有所增加,过去两年,每年年末都会迎来一个提前还贷的小高峰。但此次央行出台降息政策后,房贷一族还款压力将有所缓解。

  “即使在加息周期内,从理财的角度讲,我们也不赞成‘房贷族’办理提前还贷业务,家庭资产中有一定的负债率,会增加资产的流动性和增值能力。目前加息周期虽然不能说已经结束,但至少是进入尾声,想提前还贷的‘房贷族’要缓一缓,如果有好的投资渠道,应该拿这笔资金进行投资。”建设银行理财规划师彭渤说。

  降息的消息对于部分已经选择了固定利率房贷的“房贷族”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2006年1月开始,沈城几家银行开始推行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在加息预期下,银行的固定利率都要比浮动利率高,而在降息政策执行后,两者利率差距进一步加大,已经选择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房贷族”仍将按照合同签订的高利率执行,显然吃了亏。对此,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如果银行不对固定利率进行调整,投资者有理由暂时放弃固定利率房贷。

  投资族 理财产品保本为主

  贷款利率下调还将对目前一些热门的理财产品产生影响,商业银行目前力推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大致分为票据类和贷款类产品,但它们的收益率大多与贷款利率息息相关,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将使得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有可能下降。

  对于这种变化,工商银行理财规划师陈铁刚认为,稳健型投资者在挑选理财产品时,尽量避开信用风险较高的贷款类产品,转而选择目前最为稳健的票据类产品,这类产品受降息政策影响相对贷款类要小一些,在产品的设计上,要以保证本金和固定收益为主。

  与此同时,与利率呈反向走势的债券市场值得关注。陈铁刚表示,一般情况下,加息周期内债券价格处于弱势,一旦进入降息周期,债券价格将相应上涨,最近一段时间,在降息预期下,债券市场一直处于强势地位,此次贷款利率的下调将推动债券市场继续走强,具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投资者可配置一些纯债基金来获取债市收益。(记者 刘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