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百万:建仓还得再等等 重点关注三类股票

2008年09月26日 14: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昨(25)日,从上海飞抵成都的“中国第一股民”杨怀定先生(人称;“杨百万”)在“2008成都东大街金融博览会”投资理财报告会上,给成都股民上了一堂生动的股票投资专业课,他就目前的市场形势、后市走势和投资策略发表了意见,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筑底还需两个月

  “市场筑底还需要两个月时间,大盘点位有可能再次回落到1800点附近。”杨怀定首先向投资者抛出了他对近期股市的基本看法。他说,股市筑底需要有一个过程,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但其中的不少措施对股市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对股市起长期支撑作用的还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大小非问题的有效解决。

  杨怀定说,目前困扰股市的根本问题还没解决,主要是大小非的减持,这是大家心里的一个结。既然大小非问题是影响预期的主要因素,判断市场中期走向和长期走向就需要重点关注大小非问题。此前一段时间,限制大小非减持的“二次发售机制”可能出台影响,已解禁大小非加速出逃,剩下的已解禁未出逃的存量大小非是现阶段内的持股信心比较坚定者,他们中有的是长期持股的产业资本,这类大小非持股信心不受市场走势影响;有的是以投机心态参与上市公司股权买卖的大小非,他们在等待一个认可的减持价格出现。

  杨怀定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也不是太好,相应地,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国庆”大假过后,三季报就要求开始披露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将会使个股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上升,安全边际缩小。

  “即便是底部到来,也不意味着牛之将至。”杨百万认为,市场的恢复不会在一朝一夕,现在还没到砸锅卖铁买股票的时候,真正的大底还没到来。”

  坚持看好金融股

  杨怀定认为,汇金公司买人三大行股票主要是起到一个提高投资信心的作用。当然,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认真分析其投资价值。“我在政府出台三大利好政策的前一天就分别买入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各5000股。这不是我事先知道了政府要出台三大利好政策的消息,而是我觉得三大行当时的股价已经有投资价值了。”杨怀定说,他手上现在的这三只个股都有钱赚了。

  杨怀定表示,通胀已经抑制了,现在要把股市拉一拉了,国资委要增持三大银行股。印花税又降了,贷款利息也降了,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国家鼓励开始做多,而金融股历来是机构重仓的对象。再说,任何一个国家,金融都是国民经济的“中枢神经”,国家不可能让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倒下,当然,三大行更是在其中举足轻重。

  杨怀定提醒成都股民说,还应该看到,汇金增持三大行股票的消息,无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此消息从上周四收盘后释放至昨日,共带动三大行股票市值增长了7340亿元(按股权总数计算)。而汇金公司增持的力度、三大行未来的价量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显示这波反弹能走多远。

  熊市坚持“两不”原则

  “长线投资我还没看到,所以就做个投机客。永远不做‘死多头’和‘死空头’,要做一个‘滑头’。”这也是杨怀定先生的名言。

  杨怀定告诫大家说:“股市不是银行。如果你没有富余的钱,就不要玩。不考虑生活的股民不是成熟的股民。不能把伙食费、医疗费都用来炒股,那样是很危险的。不少中国股民都没有搞清楚这点,把所有的钱都投进去了,结果输了,就自杀。即使在牛市也不能这样,何况现在还是熊市?”

  杨怀定认为,熊市中应该坚持的“两不”原则是:一是不要急着抄底。他建议大家记住一句话:抄底早一步不如晚一步;逃顶晚一步不如早一步。为什么这波行情中很多股民一路抄底一路套?抄底一定不能急,一急就做错。

  杨怀定的另外一个原则是在熊市中不抢反弹。“熊市就像反弹的皮球,越弹越低,弹到不弹了就见底了。股市里有一句话,‘是底不反弹,反弹不是底’,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在熊市里要赚钱或是想解套,就要利用每次的反弹机会高抛低吸,做波段。”杨怀定认为,牛市的特点就是涨多跌少,熊市的特点就是跌多涨少,在熊市里不能做长线,股民必须积小胜为大胜,通过不断做波段解决套牢问题。

  他“得意”地告诉大家,不管股市整体的行情如何,每波行情他都未亏过。2003年底,上海证券协会联谊会授予他“股市不倒翁”称号。他认为自己当之无愧。

  重点关注三类股票

  杨怀定给成都股民建议应该重点关注以下三类股票:一类是三季度被严重套牢的基金重仓股,股民买进这样的股票,其成本会比基金低。一类是次新股,上市后股价与发行价接近。还有一类是在大涨中没封涨停,但放了巨量的股票。

  作为中国“第一大盘股”的中国石油,杨怀定主张买入。他说,虽然这只个股刚上市时的价格高得出奇,达到了40多元,但现在10多元的价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就是只靠分红也是值得的;同时,石油是越用越少的,这样的公司会越来越俏的。

  “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中国股市是一个由政府调控的政策市。明白这个道理后,再去选择个股。” 杨怀定说,除了金融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外,还可以关注电力类股票。“现在电力行业的困难在于火电成本太高,但我相信政府不会让电力企业倒闭,因为全社会都需要电,而且需要量会不断增加。”(杨成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