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眼下理财 手握现金才是硬道理

2008年10月20日 18:0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巴曙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在银行、证券、基金、企业年金等领域有过10余年的实践经验。曾作为主讲专家,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主讲世界金融形势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昨日,巴曙松来渝出席重庆移动全球通VIP大讲堂。谈到现阶段该如何投资理财?巴曙松直言:保持充足的现金才是硬道理。

  不同时期理财手法不同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大熊市环境下如何理财的问题,巴曙松先是引用了股神巴菲特的两句名言:“当台风(牛市)来时猪都会飞”、“如果参与一桌牌局,你看不出谁会被宰,那挨宰的就是你了”,并告诫投资者理财要顺势而为。

  他配合国际通用的经济波动周期时钟来讲述各个时期的理财策略。经济复苏期:可买入股票,如通信等消费内股票;经济过热期(过去1-2年)对资源需求较大,可关注石油、煤电、运输等行业;经济回落期(目前),减少投资行为,手中保持充足的现金;经济调整后期,可买入债券以及金融、医药、生活必需品等防御性股票。

  明年房地产相关行业有机会

  现场听众提出希望得到经济调整时期的机遇和具体投资建议,巴曙松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并未完全过去,并仍会持续两三年。房地产行业必然面临洗牌和调整,但其相关产业前景看好。

  他同时透露一些很具操作性的信息和建议:北京、上海等地已在大力推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以解决更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如果这种政策在全国推广,房地产行业必将进一步洗牌,但装修、家电等相关行业仍将被带动。同时,国家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政策可能进一步放宽,手上有大量闲钱的市民可等政策允许后,到农村合伙开设农村小额贷款公司。

  九成基金经理基龄不足5年

  正在对国内基金行业进行长期调研的巴曙松还提醒广大投资者,选择基金一定要在对基金经理在牛熊不同市况的操作水平、基金过去业绩、管理水平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后再下手。

  他前不久的调查显示,我国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大多不超过18个月,牛市中赚钱最多的是年轻基金经理,但他们同时也是熊市里亏得最惨的。另外,国内基金经理从业超过5年的只有10%,即90%的基金经理都没有丰富的牛市和熊市轮回操作经验。(万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