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巴菲特:不要“等到知更鸟报春”时才做多

2008年10月22日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全球金融海啸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股神巴菲特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现在又到了做多美国股市的时候了。现在看来,巴菲特的观点同样适合中国市场。目前市场到了专业人士都恐惧的时候,市场估值也进入了历史低位,经济面的状况则是坏消息频频出现。无论从投资者心态、市场估值状况,还是市场运行规律来看,做多中国股市的时机都已成熟。

  巴菲特做多倡议书也适合中国股市

  巴菲特的做多倡议书并非只针对美国——正如去年卖出中石油H股,并非只针对H股,其也是A股即将见顶的警示。

  中美经济关系密切,美国经济运行对于中国而言影响较大。如果美国经济像巴菲特预测一般,在未来半年、一年,或者二年走出衰退阴影,中国经济将无疑会同步上行,但考虑到中国内需的因素,中国经济的调整幅度将小于美国;而一旦美国复苏,中国经济将加速走高。这也是巴菲特为何对中国经济、印度经济特别看好的原因。

  股价回升会显著先于经济向好

  巴菲特在他的股评文章中花了很长的篇幅来说明市场运行规律。这就是:“市场恢复信心或经济复苏前,股市会上涨,而且可能是大涨。”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坏消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继续出现。不少投资人对于前景的忧虑仍然会继续。但如果投资者等待所有的经济数据都向好时才入市投资的话,市场可能早已经回到均衡状态。

  从今年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中国单季度GDP四年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这直接导致了经济刺激政策的快速出台。未来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刺激政策将相继出炉。这些政策将有力地减缓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风险。

  从股价运行方面的情况看,A股下跌超过70%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经济的状况。我相信,未来A股、B股和H股的股价回升会显著先于经济向好。如果等到各方面数据向好,股市可能已经上涨很多。套用巴菲特的话,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

  中国股票估值极具吸引力

  从全球范围来看,“危”与“机”往往同时出现。恐慌性抛售下,全球股市PE在9倍左右,个别蓝筹公司的估值降到近一代人所见的低位,一批上市企业的股价低过每股所持现金。A股估值方面,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在13倍左右,距离历史最低估值水平约10%到20%;摩根中国指数目前市盈率在9倍左右,距离历史最低估值也在20%左右。

  总体而言,无论是A股还是H股、B股,市场都进入了买进区域。尽管经济增速下滑,可能导致股指短期内继续波动,但较低的估值和长期看较为清晰的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都表明机会正在或者已经来临。

  另外,从各种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情况看,目前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高达10%,远远高于债券约4个百分点、存款约2个百分点的收益。所以毫无疑问,在所有的投资工具中,股票的长期收益率的优势已经相当明显。

  应显著增加资产配置中股权占比

  巴菲特的名言是,在市场恐惧时贪婪,在市场贪婪时恐惧。就目前A股市场心态而言,到了专业人士都非常恐惧的时候。这种时候是市场真正恐惧的时候,而以往的市场下跌形成的所谓恐惧只能算是“伪恐惧”。

  所以,目前明智的举措显然是跟随巴菲特,增加资产配置中股权占比。当然,我们可以选择包括A股、B股和H股中的相对便宜的优质股票。目前,A股估值总体依然高出H股和B股30%至50%。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主要的金融类股票、基建类股票和一些非价格管制的原材料股票方面,A股和H股股价差距非常小,部分A股价格还低于H股。

  目前具体股票选择时面临一个矛盾:一方面,周期性股票,如地产、银行、有色、航运、机械类股票跌幅惊人,部分股票具备了强烈反弹可能,但周期性股票是否已经到底了,这是个问题;另一方面,非周期类股票,比如食品、饮料、医药等,其中部分股票有长期投资价值,但其调整幅度却比较小。这需要投资者自己做出一个权衡。(作者:⊙中证投资 徐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