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 中小企业三大“过冬”策略

2008年11月03日 11: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虽然对国内金融业的影响有限,但对于珠三角众多加工贸易型的中小企业而言,却是真正的冬天到来。欧美消费能力急剧萎缩,很多中小企业订单锐减,由于现金流紧张,不少中小企业主体会到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滋味:企业要生存,银行告贷无门,在珠三角,不少企业主不得不通过借高利贷、变卖房产等方式“过冬”,有些甚至关闭工厂,一走了之,多年打拼的心血就此毁于一旦。

  专家建议,巧用保险可以更好地维系企业生存;此外,中小企业主将一部分资金投入收益较好的债券基金、保本基金,以及利用银行定存,获得合理收益,兼顾企业发展和个人财务安全。

  中小企业主“过冬”策略之保险篇

  巧用保险维系企业生存

  如果企业此前有为企业职工投保的大额保单,企业就可以拿着保单到保险公司办理质押贷款,维系企业的生存。所以,保单有时比风险准备金更能抵御企业的风险。

  案例一:许多企业主的妻子存有很多“私房钱”,似乎可以作为将来丈夫生意挫败后的应急资金。但这些“私房钱”在法律上是不成立的,它还是妻子和丈夫的共同财产。虽然丈夫暂时不知道,但当他一旦有债务而被追偿的时候,这些“私房钱”仍将被拿走,并不能起到为家庭保全财产的作用。怎么办?

  保险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妻子用这些“私房钱”去买保险,当丈夫生意挫败时,即使家里的房产、汽车都被拿走,这张保单还是可以保留的。到时只需要到保险公司办理质押手续,就可以拿到现金,保全家庭财产,这也就是保险的避债功能。此前,美国安然公司的老板就是在被美国政府冻结其财产后,通过保单质押得到了350万美元。

  同时,现在企业的风险准备金都存在银行,但这笔钱放到银行有个致命风险:一旦企业财产因债务被法院冻结时,风险准备金也会被冻结,失去其本来作用企业就有可能因失去流动资金面崩溃。

  如果企业此前有为企业职工投保的大额保单,企业就可以拿着保单到保险公司办理质押贷款,维系企业的生存。所以,保单有时比风险准备金更能抵御企业的风险。

  案例二:随着民营经济的兴起,许多人都采取股份制,合伙制创办企业。民营企业一般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比如说,一家企业有三个股东,一旦三人中有一人出了意外,这个股东的家属可能会要求撤股,而这时当初的投资早已经变成了固定资产,企业就会因为一方股东撤股而面临解体的危险。若这个股东的家属不撤股,其家属不懂经营管理也会让企业遭受损失。

  而保险用一个股东互保的办法就可以轻易解决,即三个股东都买保险,受益人是其他股东。这样即使一个人出了意外,也可以用赔偿费赎回这个人的股份,企业仍然能保持正常的发展。

  广发行理财师认为,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能通过法律的形式把财富移植到将来。

  王永庆很有钱,李嘉诚很有钱,甚至已经富裕到自己都可以开保险公司了,他们不需要用保险来解决医疗,养老之类的事情。但是,为什么他们都买了大量的人寿保险呢?

  广发行理财师认为,对于中小企业主来说,其财富存在四大隐忧:

  1.企业经营风险。市场行情风云变化变幻,企业利润率日见微薄,投资市场跌宕起伏,如何保存企业经营利润、防范投资不慎对财富的腐蚀,成为每个高端人士日益关注的问题。

  2.家庭财富风险。很多企业家的家庭财富和企业财富合二为一,甚至有的企业家因为企业的破产而造成家庭财富的用于还债。

  3.身体风险。目前有高达90.6%的企业家处于不同程度的“过劳”状态,企业高层管理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各种“商务病”缠身,甚至出现英年早逝。

  4.税收风险。企业经营税赋繁多,高收入者又要申报年度收入,未来遗产税征收迫在眉睫,如何合理转移财富,不至于“富不过三代”,成为高端人士的心病。

  针对上述隐忧,理财师认为,保险对企业主阶层意义重大:

  1.保全财富,保证家庭富裕生活。把企业利润和家庭财富用一种安全稳健的方式保存下来,不论企业经营好坏和投资损益,家庭高品质生活得到保证。保险既在事业蒸蒸日上时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也能在处于困境时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2.避债功能。《合同法》规定受益人的保险金请求权来自人身保险合同的规定,故受益人获得的保险金不属于被保险人的遗产,既不纳入遗产分配,也不用于清偿被保险人生前债务。

  3.避税功能。国外一般都有较高的遗产税税率,中国遗产税虽然尚未开征,但是未来确有开征的可能,而保险就是最好的规避遗产税征收的投资工具。

  4.风险转移工具。高端人士各种人身风险,如健康、意外,可以通过保险方式转移给保险公司,让自己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事业的开拓中去。

  知识点一:企业主保障计划应该以保障型为主。对于企业主,买投资型保险意义不大,但养老险,定期寿险这类保障险种以及有利于财富安排的险种是必要的。保险本身不具备直接投资的功能,只是风险管理和理财工具。对有钱人来说,保险更多的是面对财富风险。对富人来讲,保险可能不会让你更有钱,但当你和你的财富面对不可预测的世界时,保险会让你变得更加容易把握未知的将来。

  知识点二:很多企业家都希望自己的资金周转得越快越好。而一般的保险产品都具有融资手段,保单一般随时可以质押变现,只要需要就可以到银行或保险公司按照相应的贷款利率进行质押贷款。保险单这时就相当于存折,流动性大大加强。记者孙君成

  中小企业主“过冬”策略之基金篇

  债券基金搭配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安全又有效的一种投资方式,因为保本基金在保证本金的同时,还会抓住股市可能的投资机遇。

  “我不管你能赚多少,但必须保证我不赔钱!”在一家营业网点,有投资者向银行客户经理提出自己选择理财产品的条件。近期,记者通过对于银行、券商、基金等多金融机构的调查发现,在经过2008年以来的熊市洗礼,老百姓对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选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首先尽可能保证本金的安全,二是对于投资收益的期望值更加现实,不再追求50%以上,乃至翻番的回报。对中小企业主而言,这同样是“过冬”必备的金科玉律。

  从目前基金发行市场的情况来看,债券基金受欢迎的程度大大高于了股票型基金,低风险基金的热销反映了投资者心态的变化。

  纯债基金安全性更高

  在降息周期的大背景下,以债市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债券基金搭上了一波牛市顺风车。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64只新老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9%。其中,60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正,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近一半收益超过4%,业绩最好的基金净值增长率高达8.56%。尤其近半年来,债券基金的回报率迅速提升,某些债基的回报率明显跑赢通胀指数。

  中银稳健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建认为,央行再次降息使货币政策“宽松”的特征愈加明显,并且随着通胀回落等利好的延续,四季度债券市场仍值得期待,投资债券基金是一个较好选择。有理财专家建议,在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下,配置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品种,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资产的贬值。

  信诚基金副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总监兼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毛卫文表示,投资债基安全性应放在首位,而从长远来看,配置型债基长期平均回报应该高于纯债,但从目前来看,纯债还是不错的选择。

  保本基金攻防兼备

  英国施罗德投资公司中国总裁高潮生表示,对于他们来说,保本基金是安全又有效的一种投资方式,因为保本基金在保证本金的同时,还会抓住股市可能的投资机遇。

  的确,在恶劣的市场状况中,保本型基金产品的CPPI投资策略(恒定比率组合保险策略),为投资者创造了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投资机会。例如,正在发行期间的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是,股票市场状况恶化时,它可以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入债券市场,利用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投资低风险品种获取较为可靠的稳定收益;一旦股票市场转好,基金就主动出击,将固定收益部分放大一定的倍数后投资于股市,攫取股市收益。记者贾肖明

  中小企业主“过冬”策略之定存篇

  同等条件下定存优于国债

  专家建议,降息周期下,可适当增加中长期存款比例,期限以1到3年为宜。还可以通过分割存款的方式规避收益风险,比如5万元的存款可分成两三笔资金分别存入银行。

  两个月内三次降息,利率“跌跌不休”、股市再创新低、房产交易依旧低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捂紧“钱袋子”,感叹投资无门。其实,传统的定期存款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定期存款有效避险

  理财专家为投资者算了一笔账,以1万元本金为例,存1年定期存款利息可得360元,比10月9日减少27元(当时利率3.87%),比年初减少33.3元(当时利率4.14%)。而存半年定期存款可得利息162元,比10月9日减少13.5元(当时利率3.51%),比年初减少17.55元(当时利率3.78%)。很明显,随着存款利率不断下降,利息收入也呈明显下降趋势。

  不过,在目前投资方向不明朗、市场低迷的行情下,储蓄存款这一重要投资渠道不容忽视。如果有50万元资金,1年定期可收获1.8万元利息,相当于每个月增加1500元收入,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收入。同时,对于一部分不确定用途和用时的资金,还可利用通知存款提高收益。100万元资金,7天活期收益为100万×0.72%÷360×7=140元;若存“7天通知存款”,那么7天的收益为100万×1.71%÷360×7=332.5元,后者要比前者多出近200元。“对于已经把资金从股市中抽回来的股民,与其闲置资金,不如选择6个月或1年短期存款”。

  同时,专家建议,如果储户担心降息后带来的存款收益损失,可适当增加中长期存款的比例,期限以1到3年为宜。还可以通过分割存款的方式规避收益风险,比如5万元的存款可分成两三笔资金分别存入银行。这样既可以根据对降息的预期选择不同的存款期限,也不会在提前支取时影响全部的定期利息。

  “房贷新政”实施后,对于符合资格获得新优惠利率的购房者,存贷款利率的“倒挂”为妥善理财增加了一个新空间。根据调整后的存贷款利率,经记者计算,按照3年至5年(含5年)贷款利率7.02%最大程度下浮30%,得到的实际利率是4.914%;按照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7.20%最大程度下浮30%,得到的实际利率是5.04%。而同期的5年期存款利率是5.13%。也就是说,3年以上的贷款利率都比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5.13%还要低,这样一来,如果客户在银行将房贷本金总额相等金额的钱存五年以上定期,那么,这笔定期存款的利息可以用来偿还房贷的月供还有盈余。

  同等条件下定存优于国债

  10月20日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发行首日,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国债全部卖空遇到了投资者的热捧。

  投资者们算了一笔账:此前5年期国债年收益率为6.34%,银行同期年利率在下调之前为5.85%,两者利差为0.49%,如果算上银行存款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实际利差将会更大。目前5年期的国债年利率是5.98%,银行同期存款的年利率是5.58%,两者相差为0.4%。如果以投资1万元计算,每年的收益相差37元。

  “与风险较大的股票市场相比,国债拥有良好的信用度,5.98%的年收益率也不低。此外,不少人还把购买国债作为规避银行降息风险的手段。”分析人士称,不过,投资者应该合理配置其他投资的比例,在国债上投入的资金不宜过大。否则不但可能错过更好的投资机遇,一旦急需提前兑取变现,其年收益率将遭受损失。

  另外,现在已经暂停征收利息税。专家建议,如果定期存款利率扣税后和同期国债利率差不多的话,还是应该尽量选择银行存款。(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