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高收益率难持续货币基金不能替代定存

2008年12月08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以其低风险、高流动性等多种优良特征,被市场称之为“熊市资金避风港”。从10月22日到11月21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5%以上。这再次引起个人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关注。在熊市的大背景下,类似2005年时货币基金的火爆气氛再度复苏。但是货币市场基金未来的高收益率,其实难以持续。作为基民特别要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基金是现金的替代品,指望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长期超过一年期定存是不现实的。

  实际上,11月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高企,仍然是因为存贷款基准利率大幅下调后,货币基金可投资的短期债券,比如央票等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降,价格飙涨,货币基金卖券兑现浮动盈利造成的。但是,但在兑现收益以后,货币市场基金手中增加的现金就可能面临无券可投的尴尬。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的骤冷,作为央行控制市场流动性的工具---央票发行量出现锐减。其中6月期央票已暂停发行,3月期央票则由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上周起,作为央票发行拳头产品的1年期央票也被叫停。而央票的停发,对货币型基金影响较大。数据显示,在目前货币型基金的投资品种中,央行票据绝对是各只货币型基金的主战场,三季度报告显示,央行票据的投资比重已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比达到66%。

  虽然,在1年期央票停发之后货币基金还可投资于短融、回购、1年期定期存款等品种,而且央票作为市场的标杆利率不可能完全停发。但是主要的问题在于,未来央票的收益率将下降。随着货币市场基金高受益吸引力下,增量资金对“浮动盈余”的摊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中长期将跟随利率呈现下移趋势。在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底的1年半时间内,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处于1.8%~2%的低位。

  从长期来看,货币市场基金长期看仍是活期储蓄的升级替代选择。货币市场基金不可能长期保持和国债一样的收益率,同时还具有更好的流动性,从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的角度来看,如果投资者以3年为投资周期,预期高于3年期定存的话,还是选择3年期国债或者纯债基金更为合适。(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