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遵循政策脉络 掘金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遵循政策脉络 掘金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
2009年03月11日 16: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对策的一部分,继国务院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火线出炉。自2009年1月14日以来,政府已经密集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轻工行业、有色金属和运输网络等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相关行业因此受益匪浅。而A股市场中围绕相关产业振兴规划,政策驱动下的投资机会轮番火爆演绎,结构性热点所催生的财富效应彰显无余。

  据了解,此次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包括近120项具体政策措施和76项任务。其中提高出口退税率等近120项政策将在今年年内逐步落实。可以预期的是,在两会之后,相关细则将可能会密集出台。

  扩大内需,短期靠投资,长远靠消费。按照国家的部署,既要坚持扩大投资规模与优化结构并举,确保4万亿元投资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推动结构调整,在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方面,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包括加大中央政府投资、加大三农投入、加大民生投入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投入等等;另一方面,促进消费仍是扩大内需的主要方法,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意义重大。而增加农民收入并减轻农民负担,是促进农村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4万亿投资”结构的调整表明政府在经济刺激措施的结构上有所转变,医疗卫生、就业、社保、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与民生相关的支出比重显著提高。事实上,近期有关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呼声绵延不断。可以预期的是,在两会之后,随着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以刺激内需的政策陆续出台,相关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典型的如医药、农业和日常消费品等。另外,投资者还可关注受益地方政府促民生政策力度的板块,例如商业、休闲旅游等。

  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区域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比较明显的变化。另一方面,在保增长的主基调下,区域经济规划有望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与产业振兴一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因此,在产业振兴规划成为市场近期热点之后,包括重庆两江新区在内的各个层面的区域经济规划逐渐升温。由于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因此两会之后,随着区域经济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必将会引发A股市场的多极化投资热点。(智多盈投资 余 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