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规模大小与业绩无关 不足作为选基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规模大小与业绩无关 不足作为选基标准
2009年03月20日 10:3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基金船小好调头,大基金笨重难调整;新基金好建仓,老基金有包袱”基民方先生在选择基金前念着自己的选基箴言。在振荡市中,基金的规模似乎已经成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标准之一。不过,根据统计比较,今年以来小规模基金胜过大规模基金的现象并不明显。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基金业绩的好坏,与基金规模大小的关系甚微,不足以作为选基标准。

  小基金业绩分化大

  规模小的基金船小好调头,换仓灵活,能较好的追逐市场热点;同时,因为规模小,其换股的成本小;规模较大的基金身形庞大转身难,在买卖中小盘股票时受到规模的限制,在面对行业轮动、风格轮动的市场时劣势明显。 记者发现,虽然小基金具备上述优势,但是同为小基金表现差异也非常大。截止3月18日,在小规模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金鹰中小盘,回报率为32.38%,在195只基金中排名第2位,同属小规模基金的新世纪优选成长紧跟其后,今年以来也取得了30.15%的净值增长率。不过,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差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也是小规模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负,-2.12%。

  在表现优异的基金中也不乏大规模基金的身影,截至3月18日,份额在百亿以上的中邮核心优选回报率为35.51% ,排在股票型基金业绩增长的首位;份额为372亿的中邮核心成长也取得了27.24%的回报率。

  业绩并未胜过大基金

  从今年以来基金的表现来看,小基金胜过大基金的特征并不明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009年1月1日以前成立股票基金共有195只,其中规模最小的前20只基金,截止3月16日,其平均业绩回报为13.76%,平均排名是105位,而规模最大的20只基金平均业绩回报为13.66%,平均排名是104位,两者相差不大。把基金的业绩和规模都由高到低进行排名,两者排名的相关系数为-0.05,仅存微弱的负相关关系。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基金规模小是一把双刃剑,规模小的基金更易受到申购赎回的影响,被动加仓或减仓,打乱基金经理的部署,从而对基金业绩造成伤害。规模小的基金虽然可以提高持股集中度,增加赢取超额收益的可能,但这同时也增加了风险。

  那为什么今年小基金业绩表现较好呢?曾令华认为,主要原因是小基金个数占比较多。经过2008年净值大幅下跌以及赎回,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经大幅缩水。以08年4季报公布的资产净值来看,195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46.46亿元,而管理资产规模大于50亿元的基金只有72只,管理资产规模大于100亿元的基金仅16只,不到10%。

  新旧也难成标准

  除了规模不作为选基标准外,曾令华还告诉记者,其实基金新旧也很难作为选基标准。

  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有35只,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4.17%,平均排名为102位。去年以前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60只,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4.55%,平均排名为97位。可以看到,次新基金的收益率及排名表现均落后于老基金。

  一般来说,次新基金具有建仓优势,没有历史成本,换股相对容易,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最新走势和最新涌现的投资热点,选择投资品种,构建投资组合。

  但曾令华表示,这些优势的发挥有赖于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事实上,次新基金之间的主动管理能力差异较大。

  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来看,一些次新基金表现突出,如新世纪优选成长等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位于股票基金的前1/10,而像鹏华盛世创新、天弘永定成长等基金收益则位于股票型基金的后列。

  曾令华认为,选基金没有简单标准,规模小不足以成就一只好基金,成立时点也不足以成就一只好基金,虽然“小”和“新”在震荡市中具有一定优势,但这些优势能否被把握,从根本上来看取决于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记者 曾小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