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难现去年辉煌 专家鼓励买“定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产品难现去年辉煌 专家鼓励买“定投”
2009年04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钱杰

  嘉 宾: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刘建军

  平安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 程明高

  海外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中国经济却已经显示出了一些回暖迹象,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出现了一波“小阳春”。在此背景下,什么样的投资方式和品种更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第一季度的宏观数据陆续公布,有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率先见底,您对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如何看待?

  刘建军:我个人对中国经济一直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主要原因有几个:中国的内需比较大,不仅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还有庞大的投资需求,而且政府调控能力强,可以调动充足的财政能力来进行宏观调控;今天的中国人比较有钱,我记得1998年时全国的居民储蓄额是5万亿,当时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还很少,而今年的全国储蓄额已经高达20多万亿,再加上老百姓手里持有的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保险等金融资产,中国人的财富与1998年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尽管出口下滑,但是国内的消费需求还很强劲,你只要看看一些饭店里人头攒动的景象和汽车市场的火爆销量就能感受到了。

  程明高:现在只能说中国经济基本企稳,还很难判断反转拐点是否已现。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出现了一些复苏的信号,但是从微观层面看,企业的盈利依然不乐观,尤其是国家的4万亿刺激政策并不作用于所有行业,只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受益明显,所以会出现宏观层面比较稳定,但微观偏“冷”的景象,现在恐怕还谈不上反转。

  《中国证券报》:从公布的CPI数据来看,中国已进入通缩,但是美联储一“印钞票”,老百姓又紧张起来,担心通胀回来,你们是怎么看的,今年通胀压力大不大?

  刘建军:目前还没有通胀压力,但是随着经济好转,有可能会在后年进入通胀。市场上也有人担心下一轮通胀会来得比较猛,因为现在各国央行的货币投放量较大,但现在主要担心的仍是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

  程明高:从物价表现看似乎进入了通缩,但是从货币供应量M1、M2同比增幅来看,通缩压力不大。考虑到中国经济复苏尚需时日,通胀也不会来得那么快。2007年的通胀之所以会那么严重,是因为全球经济都出现了过热的迹象,而现在全球经济都处在衰退之中,各国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不会那么快体现在物价上。通胀到底何时到来,程度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调控流动性的能力,如果调整及时得当,现在货币投放得多将来也不一定就有严重的通胀。

  《中国证券报》:一般而言,在通缩和通胀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分别投资哪些理财品种?

  程明高:通缩时期的理财思路很简单,就是定期存款和债券,定存和债券的期限长一点好。而在通胀早期和中期,黄金和股票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在通胀过程的末期,就应该卖出股票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

  刘建军:一般来说,通缩时期大家主要还是持有现金;通胀时期,可以适当买入股票、房地产与黄金等实物资产进行保值。

  《中国证券报》:在去年下半年,很多老百姓都采取了现金为王的理财策略。在今年这种宏观经济形势下,您认为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理财策略,你们对国内投资者有怎样的理财建议?

  刘建军:国内一些居民的理财方式,容易走向两个错误的极端:要么投机性太强,不顾风险,把全部的身价都压在股票或基金上,妄想一夜暴富;要么就不理财,把钱都存银行。而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是采取合理的资产配置,既规避风险,又能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即使今年中国经济的GDP增长只有6%或者7%,这依然是一个高速的增长,相对应的资本市场仍然不乏亮点。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妨配置一些跟资本市场相关的产品。

  现在股指已经涨了不少,但我认为从中长期投资角度看,今天仍然是相对的底部区域,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有的。绝对的底部区域谁也不知道,我们只能找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当然你不能指望今天买了基金或者股票类理财产品,明天或者下个月就涨,必须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比如坚持做个定投,每个月买一些基金,分摊一下成本,两三年后肯定能战胜CPI。

  程明高:简单说就是攻守兼备分步建仓。所谓守,就是说投资者特别是工薪阶层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购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因为这部分产品比起银行定存收益有优势,但是不建议买期限太长的,一年期比较合适,现在降息的空间已经减小了,如果买三到五年期的产品就不能享受到将来加息的收益。所谓攻,就是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钱来投资股票了,考虑到中国经济会逐渐进入复苏,今年是投资股市的布局之年。

  不过,今年的资本市场可能是区间震荡市,建议投资者分批买入,定投基金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绝大部分投资者并不具备挑选股票的能力。至于攻和守的比例,要看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取型的可以把50%以上的资金投入基金或涉股类理财产品,稳健性的投资者可以先拿出20%或30%的闲置资金来投资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量比2007年翻了三倍,今年是否还能延续这种火爆?

  程明高:很难。去年老百姓排队买银行理财产品,是因为对股市都不看好,在单边下跌的行情中,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稳定收益率就显得有吸引力。但今年是个震荡市,很多人都看不清形势,既担心股市风险又怕错过机会,观望的时候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会比较谨慎,不会再像去年一样踊跃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了。

  刘建军:要超越去年有一定的难度。去年销售的不少理财产品主要是信贷资产类和票据资产类的,今年各家银行面临的盈利压力都比较大,优质的信贷资产可能首先用来保障银行的盈利,能够转让出来做理财产品的少了。票据类资产的收益又下降太多,今年理财产品的推出还是受到一些限制。我们也争取推出更多的风险和收益合理匹配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