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炒房炒煤炒油炒股票……温州人下一步要炒什么
2007年02月07日 16:56

 

     市场如布,总有资本渗透的缝隙。温州资本仿佛总能从一个地带向另一个地带蠕动爬行,直至破茧成蝶,得到重生。 中新社发 卢春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温州人哪里去了?他们下一步炒什么?可能是收藏品,可能是木材,可能是防治禽流感的药物,温州人的可能性似乎永远不在人们的想像范围之内。市场如布,总有资本渗透的缝隙。温州资本仿佛总能从一个地带向另一个地带蠕动爬行,直至破茧成蝶,得到重生。

  过眼云烟

  炒房——房产投资降至冰点

  从房产投资来看,仍然被困在各地的房产投资资金并不在少数。特别是在上海、北京等地,从2004年至2005年上半年的投资高峰期,投往两地的资金就不可估算。仅在上海一地,撤回的资金就有300亿到400亿元,但有近半投资者的资金仍困在上海,其中,一些投资还陷入了各种各样的麻烦,包括当地开发商的承诺以及投资回报率问题上仍然还有不少纠纷。对这些投资来说,不用说有所盈利,仅仅是收回资本都已经相当困难。温州现在投资房产的人已经微乎其微,更多的人在消化以前买下的房子。

  炒煤——70%温州煤商撤离山西

  随着矿难的不断发生,2004年中,山西省有关部门出台了以下规定:2005年年底,山西省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均将被关闭,这成了温州炒煤团离开山西的最大原因。

  温州商人承包的矿井基本产能都在9万吨以下,而年产能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省有关部门要求2005年年底必须关闭。开始于山西长治县“封杀温州炒煤团”的做法在2005年遍及山西省全省,朔州、吕梁、运城、晋城等产煤大区的许多县市的领导甚至专程来到长治县实地考察学习,山西省开始推广“长治县模式”封杀温州投资人。

  在政策环境变化的情况下,温州人开始离开山西。有温州投资人说:“温州人不怕加大投资,怕的却是投资环境的改变。”

  炒油——温州“炒油团”新疆遇“红灯”

  温州资金一直在试图挤入石油这个高利润行业,但在试图介入这个行业的操作阶段就遇到大量政策和法律障碍。实际上,连当地的一些已进入了石油开采行业的民营企业也面临着退出的局面。

  炒电——温州“炒电团”四川折戟

  所有的温州投资者都认为电力个“回报稳定,利润高”的产业。然而,让温州炒电团没有想到的是,水电投资并不像原先预计的那样美妙。随着国家发改委对电力项目的整顿,不少在建或正做开发前准备的中小电站被贷款卡住了脖子。除了贷款问题,电价也颇让温州商人头疼。电价与地方政府承诺的价格有差距,造成西部的小水电项目收回期一般在20年左右。

  炒棉——软棉花前绊了脚

  有一些在当地拥有轧花厂的温州人,在2004年棉价锐降前高价进货,再加上04年银行缩贷,很多温州老板都亏了。在棉花上折戟的温商并没有停止在当地的脚步。大部分温州人已携巨资转向新疆的矿产资源、金融等领域。

  [1]  [2]  [3]  [下一页]

编辑:席梦婷】
相关报道
·温州代市长喜说“温州人” 在法国是中国人代表
·温州资本投向资产市场义无返顾
·温州资本依然着迷于房市 房屋价格继续一路走高
·商场飞机做秀迎客满堂 温州人潇洒花钱过元旦
·温州男人不求阳刚要阳光 被说奶油也无悔
·消费理念超前 温州商场开卖直升机售价115万(图)
·温州23家酒店联合谢绝自带酒水 遭各界人士质疑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