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跌4成逼近盈亏预警点 养殖户缩减养猪规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价跌4成逼近盈亏预警点 养殖户缩减养猪规模(2)
2009年05月13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养殖户开始缩减规模

  2006年以来,经历了猪肉价格的几次大的涨跌起伏后,对于目前养猪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变化,养猪户们的反应理智了不少。

  “肉价总会波动的,对这些我们早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在销售淡季的时候赔钱也是正常的,毕竟前面还有赚钱的时候。”秦英林对记者说,“去年养猪行情好的时候就可以料到今年会亏,养猪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

  荆继忠表示,猪肉价格的涨与跌都是遵循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常波动的,不值得大惊小怪,07、08年养猪赚钱的时候养猪户都赚了大把的钞票,现在市场上的猪多了,养猪赔钱了,养猪户也理所应当平静面对。

  事实上,不少养猪户针对目前养猪业的现状已经进行了自身的调整。

  唐山丰南县一个拥有100多头母猪的养猪农户对记者表示,已经很清楚现在养猪不赚钱了,“现在我们正在减少饲养量,等时机好了,养猪赚钱了再多投入去养猪。”

  荆继忠介绍,除了小的养猪户以外,大的养猪企业也在收缩规模。以现在的猪肉价格,养猪企业的规模越大,资金流量越大,赔得就越多。在这一轮猪肉价格上涨的时候要去发展养猪的那些大企业,现在纷纷停下了工程。

  生猪期货或再次搁浅

  早在一年前,中国肉类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多位专家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就曾纷纷建言,为了避免猪肉价格的波动给生猪饲养及猪肉深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我国应积极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完善生猪市场体系建设,遏制肉价暴涨暴跌。

  行业专家们认为,我国上市生猪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生猪期货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只等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甚至曾预计,生猪期货会在今年正式上市。

  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出台,有人认为生猪期货即将推出。今年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也首次提到采取期货交易等措施稳定发展养猪产业。

  “但很显然,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流感疫情的出现,延缓了生猪期货审批。因为生猪是活体交割,从农业部的角度,担心生猪交割时会带来疫病的传播。”荆继忠表示,再加上金融危机后,不少企业投资金融衍生品出现巨亏,国家对这些金融衍生品管理得更加严格、态度更加慎重。“年内生猪期货正式上市的可能性已经很渺茫。”

  - 相关链接

  国家视情况增加冻肉储备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5月7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29日全国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千克10.13元,比上月底下降10.4%;作为饲料参照的玉米批发价格为每千克1.64元。目前的猪价和玉米价比价为6.18∶1,逼近预案设定的6∶1的生产盈亏平衡预警点,为2007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四川等地区,猪粮比已经出现低于5∶1的情况。四川已经启动了冻猪肉储备。

  《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规定:当猪粮比价连续四周处于6∶1—5.5∶1之间时,国家即根据市场情况增加必要的中央和地方冻肉储备。当猪粮比价低于5∶1时,较大幅度增加中央冻肉储备规模。

  如果增加政府储备后,猪粮比价仍然低于5∶1,而且出现养殖户过度宰杀母猪的情况,对国家确定的生猪调出大县的养殖户(场),按照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一次性增加发放临时饲养补贴。(记者 李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