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存重大制度缺陷 社会吁制定新办法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发行存重大制度缺陷 社会吁制定新办法破题
2009年05月13日 13:1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证券交易所8日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是继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创业板又一重要规则。创业板的推出再次加速。

  经过十多年的酝酿,创业板终于即将进入倒计时。权威人士宣称,首批十八家公司可能进入创业板,目前正在紧张地准备中,预计将在八月份之后上市。

  但是,新股发行制度以往的诸多问题,已成为制约证券市场发展的一大瓶颈,创业板不能带病推出。分析人士认为,借创业板推出之际,尽快拿出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已成当务之急。

  现行新股发行显失公平

  “这辈子别想解套了,把这些中石油股票留给我孙子吧。”北京股民小王自嘲地说。中石油,这个号称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达48.6元,此后连续八天下跌,首日所有接盘的人都被深套,而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散户。但是,当初由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发行价却只有16.7元。涨了多少次,今天的收盘价也只有12.53元。

  类似的公司不止中石油一家。全聚德,发行价11.39元,上市首日开盘价36.81元;拓邦电子,发行价10.48元,上市首日开盘价竟高达60元,当日最高摸至71元,此后连续4日跌停。

  发行价与首日开盘价的巨大反差,一度成为证券市场一大景观,发行价由机构认购,而上市后接盘的却是中小投资者。以致于不少的基金以“打新”(即认购新股)作为卖点,就是机构投资者与散户在新股发行上利益不公平的真实写照。

  现行制度多存重大缺陷

  现行新股发行的流程分为五步:第一步,投资者在申购时间内缴足申购款,进行申购委托;第二步,由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将申购资金进行冻结;第三步,交易所根据最终的有效申购总量,按每1000股(深圳500股)配一个号的规则,由交易主机自动对有效申购进行统一连续配号;第四步,公布抽签率,通过摇号抽签;第五步,公布中签号,对未中签部分的申购款进行解冻。

  分析人士指出,发行新股首先做的就是询价。而询价的对象只是针对若干机构投资者,这种询价机制,不仅使只能参加网上申购的中小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而且询出来的价也很难避免系统性的偏差,由此造成发行价与上市价之间的巨大差距。缺陷显而易见。

  其次,个人投资者只能参与网上申购,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散户中签率太低,客观上形成了新股发行向机构投资者过度倾斜的现状。正因此,这种发行机制广受诟病。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分析说,新股发行过程中以资金量作为配售的主要依据,将大量资金吸引到认购新股的行列之中。加上新股发行在安排上并不过多考虑时间因素,节奏时快时慢,结果导致巨额资金在银行与股票一级市场之间无序流动。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是现行资本市场最大制度缺陷之一,其次是主板、中小板与即将推出创业板之间的转板。

  正因如此,现行新股发行制度成为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障碍。业内关于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