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不敢预测中国经济 拒绝为中国政府打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不敢预测中国经济 拒绝为中国政府打分
2009年05月15日 10:5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2日,由中国民生银行举办的“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在上海威斯汀酒店举行,保罗•克鲁格曼发表主题为“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的演讲。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他拒绝评论中国政府在经济危机中的表现,这让人怀疑他的真诚”

  大师来了!5月10日下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抵达北京,来到这个他笔下常常赞许的国度——经济危机之中,中国政府救市的决心和魄力,要比他们的那位总统痛快得多。

  克鲁格曼有多火?

  从一个月前,保罗·克鲁格曼在普林斯顿大学那间整洁的办公室里敲定这次中国之行起,一股“克鲁格曼风暴”便已然在中国掀起。

  金融家、企业家、经济学家、学子、媒体,大家就像正在等待一个“超级巨星”的降临。行程中,克鲁格曼所到之处皆人声鼎沸,而他被问到最多的恐怕就是: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你为什么总能猜对?

  按照活动行程,克鲁格曼5月10日抵达北京,此后两天,他在北京和上海,围绕两个主题“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新格局下的中美经济未来”做4场演讲。

  “我比较幸运,拿到了一张主会场的赠票,但是位置很靠后,没有同声传译,许多人站着听完演讲,媒体特别多,闪光灯刺得人眼睛疼。”北大光华经济系学生苏里这样描述5月11日下午克鲁格曼那场北大演讲。

  而没有拿到票的其他同学只能在分会场看视频,离演讲还有1个多小时,5个分会场就已被不断涌进的学生们挤满了。

  回避敏感话题

  面对镜头和黑压压的人群,克鲁格曼用最舒适的姿态坐着,搭起二郎腿,勾起的脚尖几乎要碰到桌上的茶杯了。他总是快速地思考,然后谨慎地回答。克鲁格曼不难明白自己此次中国之行的重量,“所以他始终保持着足够的理性,没有预言”——也许预测中国是一个太过困难的命题。

  演讲大致可归纳为两个重点,一个是目前全球性经济危机,另一个是中美贸易问题。尽管没有预测,但克鲁格曼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全球经济见底,但目前却看不到足够的复苏动力,“也许会像一个L型,我们目前就是在那个毫无起伏的低谷上。”

  关于中美贸易问题,克鲁格曼看到了其中的矛盾,“中国和美国都需要对于造成这个矛盾的原因给予更多的关注,寻求解决方式。”面对经济颓势,他一如既往地悲观:“看不到出路除非我们能够找到另外一个星球作为出口,也许经济会像当年的日本那样,迷失十年。”

  苏里有个十分强烈的感受,就是克鲁格曼对于一些敏感问题十分谨慎地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例如在主题演讲中,他“忽略”了中美贸易矛盾中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在对话环节则在自己与奥巴马政府关系的问题上打起了擦边球。

  “他甚至拒绝评论中国政府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的表现,也拒绝为中国政府打分,这让人怀疑他是否足够真诚。”一位受邀进入演讲现场的媒体人士说。

  不再批评美国政府

  “我和奥巴马政府经常联系,不会缺少沟通,有些时候他们认为我不对,有些时候认为我是对的。这并不是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之前的布什政府根本不跟我交流,他们也不同意我的看法。”提到奥巴马政府时,克鲁格曼的答案出人意料。

  对于看惯了他在《纽约时报》毫不客气言论的人们来说,这个转变似乎有些难以接受。更令人好奇的是,在接下来一个网友的提问中,克鲁格曼给奥巴马政府打出了很高的分数,随后他表示,“我觉得他们这届政府是很有能力的,组织有效,井然有序,而且很有意识。所以,我挺满意的。当然,我希望他们将来有更好的表现,但是考虑到现在的背景,我们有一个很不错的政府,我们面临的威信是前所未有的。”——有人因此评论,克鲁格曼突然成了爱国人士。(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梅菊发自北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