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2)
2009年05月19日 08:5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持续发展

  前十名里江苏有七市

  从同时发布的《2008长江三角洲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报告》看,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中,上海仍然是不折不扣的“龙头老大”,得分是第二名苏州的3倍多,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处于第二层次的依次是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宁波、常州,这些城市得分均为正值,说明城市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较高;其他18个城市差距不大,得分都为负值,说明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稍差,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从社会发展水平的比较看,上海得分同样领先于其他城市。处在第二层次的城市依次为南京、南通、苏州、无锡、杭州、常州、徐州、连云港、镇江、扬州、宁波,这11个城市的得分较高,说明其社会发展水平较好。其他城市得分均不高,说明其城市社会发展水平稍差,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从综合得分排名上,上海、苏州依然排名第一和第二位,南京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无锡由第三位下降至第四位,杭州依然为第五位。列第6至第10位的依次是:南通、常州、扬州、宁波、徐州。

  值得一提的是,从长江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上来看,位于前十位的大都是江苏的城市(7个),并且,江苏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提高较快,南通、扬州等城市发展潜力大,而浙江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在长三角地区提高不快,城市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方面的协调性差。

  长三角多项指标出现回落

  报告显示,2008年长三角城市在金融危机下取得了较大的新进展、新成就,但也存在着值得重视的新问题、新挑战。该地区和全国一样,多项重要指标出现下降,多项指标增速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近几年发展中所未曾有过。除GDP外,像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到位注册外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增速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回落。这意味着,长三角城市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较弱,还缺乏发展的可持续性。

  调查表明,长三角地区生产最终产品的企业达到70%以上,其中80%以上从事贴牌生产。在贴牌生产中外商获利高达全部利润的90%以上,中国仅获得其中不到10%的利润。长三角城市的企业,除少数以国内市场为导向的企业已形成区域性品牌外,绝大部分本土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是在低附加值的环节进行国际代加工。如上海市电子计算机制造业销售利润率仅为5.1%,每100元销售收入中上缴税金只有1.4元。总之,长三角要想真正成为“铁三角”、“金三角”,仍需在经济结构、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完善。

  快报记者 郑春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