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等来创业板 专家:不可能完全消除市场操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年等来创业板 专家:不可能完全消除市场操纵
2009年05月20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多家基金酝酿推出创业板基金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

  上周四,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随着配套规则逐步出台,创业板已进入倒计时。

  自1999年起,我国开始探讨有关创业板的问题,到今年3月3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0日正式实施。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其过程再合适不过了。

  本专题在回顾创业板设立一波三折历史的同时,选取代表性个案进行剖析。随着创业板的推进,本报将及时推出系列报道。

  “今年3月30日,公司已经把主板上市申报材料印刷好准备递交,”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随后得到将推出创业板的消息,公司连夜开会,跟券商和有关监管机构商量,最后决定转上创业板。”

  目前,像大禹节水这样筹备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数量很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创业板的财务指标要求,中关村园区有近千家企业符合创业板标准。

  酝酿十年 一波三折

  去年12月,在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一位嘉宾曾指着自己的头发开玩笑说,为了创业板头发都变白了,这句感叹让参会者唏嘘不已。

  国内创业板经历了十年的磨炼。

  在过去的十年中,《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草案)曾几易其稿,但一直是“只打雷不下雨”,直到2007年8月创业板才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证监会于去年3月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时隔一年后,《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略加修改之后姗姗而来。

  “为了筹备创业板,2000年10月,深交所新股发行被全部停止。当年10月份,创业板技术系统还做了测试。当时大家都认为,技术方面准备好了就能推创业板,没想到一直等了这么多年。”深交所的一位人士回想起当年,仍感慨不已。

  在1998年的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出《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提案》。这份提案被认为开启了在中国设立创业板的征程,并引发持续热议。1999年1月,深交所向证监会呈送《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着手筹建创业板。

  但随后“风向突变”。

  2000年下半年开始,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周边创业板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行情,国际市场哀鸿遍野。2001年底,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公开表示,把主板整顿好之后,才能推出创业板。

  创业板被叫停后,国内大量企业开始选择海外上市,其中包括新浪、搜狐、百度、盛大、分众传媒、携程、如家等。

  “在酝酿创业板的初期,有人提出创业板的门槛与《公司法》规定的盈利条件、资本金相抵触,后来就修改了《公司法》。随后深交所推出了中小板,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创业板就被搁置了下来。到2007年时A股暴涨,又有人提出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板才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每次提议推创业板时都有不同的理由,只有这次的理由最充分,推出的可能性也最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