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隧道左线贯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隧道左线贯通
2009年05月20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在南京长江隧道中使用的刀盘直径为14.93米、重约4000吨、长130余米、有5层楼高的“巨无霸”盾构机。作 者:李佩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记者 胡洪林 通讯员 李佩山 张勇)记者从位于山东省城济南的中铁十四局集团总部了解到,今天上午10时18分,随着“扬子2号”盾构机的巨型刀盘轰鸣呼啸着冲破最后一环冷冻层,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国家“863”计划的科技示范工程、代表当今中国水下隧道建设最高水准之一的南京长江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此举标志着南京长江隧道工程面临的所有世界级技术难题已经破解,我国在特殊不良地质条件下水下隧道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功,标志着中国铁建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大型盾构的推进和超大型隧道的建造技术,“新时期渡江战役”取得了重大成果。

  南京长江隧道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和长江三桥之间,总长达到5853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其中左右线盾构隧道总长超过6000米,工程总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据专家介绍,它是迄今为止中国长江流域上工程技术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性难题和挑战最多的世界级越江隧道工程。

  十四局集团董事长兼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指挥长韩风险称,南京长江隧道施工采用了两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刀盘直径为14.93米,相当于5层楼高,超过了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最大直径隧道——荷兰的格林哈特隧道。南京长江隧道要在水下深达65米的江心穿越长江,隧道每平方厘米所承受的水压高达6.5公斤,施工中极易发生击穿冒顶、江底沉降、透水坍塌等,风险之大,前所未有。

  据了解,自2008年5月16日隧道破门施工以来,十四局集团先后投入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组成60多人的专家团队,以核心技术为平台,针对60多项科研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千方百计地将洞内矛盾解决在洞外,把水中问题化解在岸上,用科研成果来化解风险,填补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施工的空白。(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