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出百元真钞金属线贴在假币 “蒙”过柜员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抽出百元真钞金属线贴在假币 “蒙”过柜员机
2009年05月21日 09:5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佛山公安部门日前接到市民报料,称从某银行柜台取出3000多元假币。警方通过多方侦察近日破获该起新型假币案。犯罪嫌疑人将2005年版百元真钞的金属线抽出,贴在假币上,又将假的金属线贴到真币上,通过“零件互换”,一张真钞变出两张半真钞,骗过银行的验钞机和柜员机,就这样流入银行,又从银行流到社会上。

  假币真金属线“蒙”过柜员机

  今年4月初,佛山经侦部门接到市民投诉,称从银行取到3000多元假币,随后经侦支队又接到该家银行举报说,在柜员机里发现假币,此次假币和以前发现的假币区别很大,很可能是疑犯“骗”过柜员机存进来的,于是警方展开侦查伏击,抓获一名来自怀集的嫌疑人。

  从柜员机流到银行柜台

  5月15日下午,警方抓获一名外号为“天龙”的怀集男子,该男子多次非法买卖假币,其在顺德区勒流镇上涌村被抓时,警方从其身上查获面值为100元的假人民币10000元。

  “警方后来发现,这些假币金属线是真的,但其他都是假的,它模仿的都是2005年版的百元钞票。”佛山经侦支队副队长凌国耀说,警方分析,该批假钞可能是从柜员机流进银行,再走上柜台的,因为有“真金属线”的存在,它们躲过了验钞机的常规查验。

  佛山警方:柜员机只验金属线

  “犯罪分子利用了柜员机的漏洞。”凌国耀介绍道,犯罪分子把真币上的金属线取下,然后“加工”在假币上,随后再到自动柜员机存入,再持卡到别的银行柜员机取出真币,“狸猫换到了太子”,而那张已经抽掉了金属线的真币经过犯罪分子的再“加工”,贴上假金属线后在市场上被用掉。

  据介绍,犯罪分子用来作案的是2005年版的百元大钞,因为该版百元大钞金属线是类似于条形码的防伪标志,上面有密码等,类似于IC卡的身份芯片。目前银行的柜员机以及验钞机部分仍是只认这一金属线,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个漏洞。

  “因为真金属线假币被存进了柜员机,然后流到柜台上,如果银行柜台服务员只通过验钞机验证,‘真金属线假币’通过验钞机后是有可能流到老百姓手上的;另外,因为很多老百姓钱币交易往往只看水印、看褶皱,无法辨别金属线真伪,于是‘假金属线真币’被犯罪分子拿到社会上直接流通用掉。一张一百元真币和一张一百元假币被犯罪分子如此‘脱手’。”凌国耀说。

  也就是说,犯罪分子经过加工的两种假币中,真金属线假币是用来“忽悠”银行柜员机的,假金属线“真币”是用来“忽悠”老百姓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