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钢价上涨难持续 全年或呈多个W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钢价上涨难持续 全年或呈多个W型
2009年05月22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钢价上涨难持续 全年或呈多个W型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面对四月中旬开始的钢材价格反弹,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对此并不乐观,认为决定钢铁行业走势的供需基本面并未改善,钢铁行业将处于较长期的震荡调整之中。

  从四月中旬开始,钢铁价格连续五周上涨。截至上周末,钢之家钢材基准价格指数为八十八点,较前一周上涨百分之二,较上个月上涨百分之二点九七。与此同时,铁矿石进口激增,四月中国进口铁矿石五千七百万吨,再度创下新高。

  受钢价上涨影响,股市钢铁板块近一个月来走势强劲,处于上涨板块前列。有分析机构称,如A股继续上涨,钢铁板块存在补涨需求。

  而与投资者的乐观大相迳庭的是,业界却对行业前景发出悲观的预期。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全行业都可能亏损。

  工业和信息化部二十一日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二00九年春季报告》证实,今年一至四月,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七十二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盈亏相抵净亏损五十一点八亿元,亏损面近四成。

  钢铁行业近年在中国是增长较快的行业。数据显示,二00八年,中国钢铁产量六亿吨,出口五千九百二十三万吨,占到全部产能的约百分之十。

  而到了二00九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钢铁的外需大幅下滑,出口减少一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外部需求大幅萎缩”。

  钢铁业的国内市场也不容乐观,工信部判断,钢材整体形势仍为供大于求。受基建项目开工加快的影响,螺纹钢价格出现上涨,供需两旺,而汽车、家电行业所需的高端板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工信部报告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十分严重,预计二00九年产能过剩逾亿吨。据悉,库存的铁矿石已经超过一亿吨,大中型钢铁企业都在减产,库存在短期内难以消化,而需求又没有根本性改善,有媒体将钢铁行业的现状称为“虚假的繁荣”。

  朱宏任说,虽然钢材价格最近出现了上涨,但难以维系,可能会继续维持W型走势,甚至是几个W型。

  为保持钢材市场平稳发展,工信部四月底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限制钢铁业过快增长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这项措施符合今年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精神,即淘汰落后产能。

  但淘汰落后产能并非易事。有的地方政府签订了保证书,但市场一好,钢铁产能又增上来,调整难度较大。工信部今天说,解决产能过剩,既涉及到企业层面,又涉及到社会层面,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