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传记作者讲述真实巴菲特:愿分享财富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传记作者讲述真实巴菲特:愿分享财富经验
2009年05月25日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艾丽斯·施罗德———巴菲特授权传记作者。因为这本《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艾丽斯·施罗德与本·伯南克、希拉里·克林顿一起被美国《商业周刊》杂志评为“2008年度最受瞩目人物”。

  5月,初夏的北京,这位金发碧眼的美丽女士向记者讲述鲜为人知的巴菲特。

  初识巴菲特

  “第一次见到巴菲特是在1998年,当时我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主要做保险、证券方面的分析研究。我在春天写了一篇有关巴菲特所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分析报告,同时还给巴菲特先生写了一封信,在信中提出要带一些基金经理或投资人去见他。”

  “结果巴菲特亲自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没有问题,欢迎你来。我从来没有接到过像巴菲特这样重要人物的电话,当时真不敢想象这是真的。”

  虽然时隔10年,艾丽斯·施罗德说起与巴菲特的初次见面,仍是一脸的兴奋,当时的情景又浮现在她的眼前。

  “他原本计划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跟我们聊聊,结果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后来他告诉我们,他喜欢保险行业,很喜欢跟我们探讨这个行业。之后他开车带我们游览了奥马哈,跟我们一起拍照,还不时地开几句玩笑。”

  “巴菲特是一个非常亲和的人,而且他愿意把自己的财富经验分享给别人。”这是艾丽斯·施罗德的第一印象。

  巴菲特选择了我

  艾丽斯·施罗德曾任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在担任6年负责分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财务分析师的过程中,艾丽斯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巴菲特,也因此成为了巴菲特的忘年之交。

  “于是就有人对我说,你为什么不写一本关于这家公司的书呢?我觉得这个想法不错,后来巴菲特先生知道了我这个想法,就说,好,我鼓励你写。当时我还不清楚他到底是什么意思。”艾丽斯说。

  “6个月之后,巴菲特说你在业界是一个一流的分析师,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常熟悉,为什么不辞职专心专意写一本关于巴菲特的书呢?当时我很吃惊,巴菲特怎么会让我为他写传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还在犹豫。”

  艾丽斯接着说“巴菲特先生的投资理念,整个财富的积累过程,人生的经历都应该有一个人记录下来。但是,我仍没有勇气接受这样的挑战。所以,我就建议巴菲特先生自己来写,但他认为写作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对于激励别人为他工作很在行。他认为我是最好的写作人选。对于这本书,他只有一个要求,朴实,不要奉承和夸大其词。这本书的出版,巴菲特先生从未干涉,也不参与。”

  “巴菲特之所以选择我,有四点原因。”艾丽斯说:“一是执著的态度,二是专业的知识,三是熟悉巴菲特,四是写作风格得到赏识。”

  这部用5年心血而成的传记———《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终于在2008年展现在读者面前,对于这本传记,巴菲特始终保持着低调的姿态。不管是英文版版税以720万美元的天价出售,还是该书预售阶段就引发的热切期待,每当记者问起,巴菲特都笑着说自己希望书能够卖好,却始终没有参加过一场有关图书的宣传活动。对于巴菲特对这本书的态度,艾丽斯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情感描写让巴菲特不舒服

  “写作5年以来,对这本书的编辑和控制权完全掌握在我的手中。当时我们是有共识的,无论我怎么写他都不会干预,想采访谁就采访谁。并且关于这本书出版的财务安排,巴菲特是不参与的,完全是我和出版商之间的关系,这本书充分反映了我对他的观点。”

  “后来当他看到这本传记的时候,有一部分的内容他是不舒服的,其中包括1977年苏珊是如何离开他和他分居的,因为他们两个人分居之后双方各自都有新的感情伙伴,这一点很多人是知道的,以前也曾经有人写过这个问题,但是无论如何,巴菲特对这一部分的内容感到不太舒服。因此,当这本书刚出版的时候,我和他的关系有点别扭,他也没有就这本书接受过任何采访。他的表现就好像我这本书不存在一样。”

  随后,艾丽斯又兴奋地说“最近,巴菲特邀请我参加了一次聚会,我们谈得很好,关系也有所缓和。巴菲特告诉我,他90%的朋友是喜欢我这本书的,并且这些朋友也认为巴菲特本人应该喜欢这本书。”

  爱吃甜食的巴菲特

  美国时间5月2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奥马哈城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全球3.5万人前来参加。这次股东大会艾丽斯也去了。她向记者描述了一些有趣的场景。

  “股东大会是早上8点半开始的,巴菲特仍旧不忘带一些他爱吃的花生糖和巧克力,边吃边谈。在会场一侧有个购物区,销售糖果和冰淇淋等食品。大家见巴菲特爱吃花生糖,就都去买花生糖吃,巴菲特吃冰淇淋,大家就去买冰淇淋,不一会这些食品就被卖光了。这就跟买股票一样,他买什么股票,大家也跟着买,所以,很多人说只要沃伦·巴菲特做的,我就想跟着做。巴菲特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说起巴菲特的饮食习惯,艾丽斯谈起了她的一个经历“就算在飞机上也一样,一次他用私人飞机把我请去,对我来说实在是受宠若惊,但这跟大家想象的私人飞机不太一样,私人飞机上的空服员并没有给我们做大餐,就给了一大包的马铃薯片,我看他三个小时里就吃这些东西,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这么奇怪的饮食习惯。”

  巴菲特爱喝可口可乐,喜欢糖果和冰淇淋等甜品。这些对饮食的偏好也影响到了他的投资,比如他买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以前还拥有一些糖果公司,生产巧克力和糖果,后来大家都称它为牛奶冰淇淋糖果公司。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