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色面临拷问 IPO重启会否终结千点大反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成色面临拷问 IPO重启会否终结千点大反弹?
2009年05月25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石激起千重浪,这个周末很多股民过得不平静。

  上周五收市后,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09年5月22日至6月5日,并表示之后就安排新股发行。

  尽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对中小股民有利,但是很多投资者目前更关注的是IPO重启是否会成为结束本轮反弹的导火索。千点大反弹之后,重提IPO重启,无疑将成为决定近期A股走势的一个最大变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将成为股市能否继续走牛的试金石。而今天股市的走向将直接拷问A股反弹的成色如何。

  焦点一主板和创业板谁先启动IPO?

  对于证监会突然提出出台重启IPO的时间表,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突然,此前有关创业板的多次发布会上,创业板启动的前提被解释为新股发行制度需先改革,市场普遍预期创业板将会率先IPO,但情况显然发生了变化。

  “这次征求意见,到6月5日,完了以后,如果有重大修改还要花一段时间,但按照现在的时间表,我们觉得6月下旬也可能重启这个过程,”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丁玮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由于创业板的配套规则尚没有出齐,市场预期创业板正式启动IPO将会在8、9月份之间,如果6月就安排新股发行的话,显然IPO将会在主板先行。另外可佐证的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在主板恢复IPO,不回答创业板IPO相关问题。

  但是证监会并没有正式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不少学者和专家依然认为主板IPO启动可能会在创业板推出之后,避免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焦点二谁将是IPO重启第一家?

  自去年9月华昌化工发行上市之后,A股IPO已暂停了8个月。根据Wind统计,去年以来,已通过证监会审核而没有发行的个股多达32只。其中,对于哪些个股将最先发行,也成为股民们关注的焦点。

  对于包括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此前过会但未获得证监会批文的32家企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正在启动特别工作程序以处理它们的公开发行流程,但在主板恢复IPO之时,登陆主板的首批企业名单中,未必将优先全部囊括这32家企业。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了避免新股发行对A股市场的冲击,新股发行改革第一阶段的试验很可能先从深市的中小板开始,随后是创业板,最后才是沪市大盘股IPO。

  不过市场上也在热传计划募集100亿元的光大证券将成今年第一单IPO。分析人士指出,对率先IPO的公司,监管部门可能会慎重,既要求上市公司质量,又不能对市场资金的“抽血”过度。因此,公司质地较好、中等市值的光大证券可能会率先过会。记者昨日在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主题讨论区发现,不少投资者表示看好持有6000万股光大证券的大众交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