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家过会公司IPO将融资700亿 两券商最受益(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3家过会公司IPO将融资700亿 两券商最受益(2)
2009年05月25日 10:47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家公司融资额占近八成

  从过会时间看,这33家公司基本都是在2008年中期完成过会的,只是由于当时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导致了发行时间的推后。

  而目前A股市场已经大幅反弹,相对2008年而言,现在如果放开新股IPO,新股定价将肯定要高很多,拟上市公司的融资额也相应增加不少。

  由于这些拟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均没有公布2008年业绩,因此,我们根据它们2007年业绩以及2008年A股公司业绩的增长情况,简单测算这些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并根据目前二级市场其所在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计算融资额。至于公布了2008年业绩的公司,则按照去年每股收益及行业平均市盈率计算融资额。

  根据我们的测算,这33家公司中,预计融资额最大的将是中国建筑,该公司发行股数高达120亿股,而目前的总股本也就180亿股。2008年,公司每股收益0.15元,发行新股后摊薄至0.09元,理论上H股股价也应由目前的2.3元降至1.4~1.5元左右,A股股价同样照此计算,公司融资额可能将达到180亿元。如果按照目前A股市场建筑建材行业38.4倍的平均市盈率计算,融资额则高达420亿元。

  另外两家融资额较高的拟上市公司是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这两家证券公司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元和0.56元,而目前A股市场证券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31.22倍,两家券商的预计发行股数分别为5.2亿股和3.6亿股,照此计算,两家公司的IPO融资额将分别达到65亿元和63亿元。

  因此,我们看到,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这3家拟上市公司的总融资额将达到548亿元,占全部已过会公司总融资额的比重为78%。

  承销盛宴两券商最受益

  中金公司作为投资银行业务最雄厚的证券公司,尽管在这些已过会公司中只承担一家公司的主承销商,但其承销对象是融资额为420亿元的中国建筑。

  在2008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的融资额要远低于中信证券,但是,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海油等大型红筹股有望陆续回归A股,中金公司有望在大型投行项目中领先于其他券商,从而夺回证券公司主承销金额桂冠的宝座。

  与此同时,一家不起眼的小型券商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平安证券(中国平安子公司,收入占中国平安1%)。在33家已过会公司中,平安证券担任其中5家公司的主承销商,虽然总融资额大概只有22亿元,但是,对于规模尚小的平安证券来说,这对业绩的促进程度要比中大型券商更为明显。

  对于新股IPO,我们的判断是,证监会将首先开启创业板,随后重启主板小公司IPO,最后重启主板大公司IPO。因此,我们相信,投资银行业务在中小企业方面的优势将使得平安证券在本轮IPO启动过程中获益明显。(研究员 周俊)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