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提前潜伏 巨资增持IPO专业户中信证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提前潜伏 巨资增持IPO专业户中信证券
2009年05月25日 14: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以来9档账户增持2825万股,上周继续买入66万股

  今天上午,中信证券将在北京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而上周五突然传出的IPO很快重启的消息无疑将为本次股东大会增添了一丝喜气。

  “这次的股东大会的议题主要还是股东大会资料上所提到的议案,没有追加其他内容,作为投资者,最关注的应该是分红方案,年报中我们已经公布了分红预案,尚待股东大会投票投票批准”,中信证券事务部某工作人员上周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上周五闭市之后,证监会突然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表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这一利好或将为这只盘整多时的券商股注入一支强心剂。

  二季度以来,中信证券的估值重心一直缓慢下移。4月至今该股价格累计下挫了2.63%,跑输大盘逾12个百分点。不过,有创业板推出在即、IPO或将重启等众多利好在前,基金一直没有放弃开垦这块估值洼地。

  根据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二季度以来,该股九档账户(持股数1000万以上)持仓比重猛然提升了0.43个百分点,合计增持了2825.3万股,其中上周继续增仓0.01个百分点,目前该账户持仓比重已经达到57.77%。相比之下,一季度该股七、八、九三档帐户增仓比重总共不过0.27%,折合1774.0万股。

  这次IPO重启在望,一直埋头建仓中信证券的基金们能否借此摘得胜利果实?

  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中信股价滞涨

  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交投逐渐变得活跃,中信证券的估值开始从谷底爬升。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中信证券股价上扬了41.7%,远胜于大盘30.3%的涨幅。基金趁此机会积极增持中信证券。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中信证券的基金由98只大举增至159只,而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更是上升了4.72个百分点至18.02%。

  指南针主力雷达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该股七、八、九档账户(持股数分别为100万-500万、500万-1000万、1000万以上)合计增仓了0.27个百分点,折合1774.0万股。

  二季度以后,市场交投持续活跃,大盘继续保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但中信证券却开始滞涨。4月以来,该股价格不升反跌,下挫2.63个百分点。

  “该股滞涨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一季度业绩不是太好;其次是年初以来连续遭遇了中国人寿和雅戈尔的减持,对股价造成一定得打压;另外就是中信证券盘子太大,拉升股价也比较困难”,招商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在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根据中信证券最新季报,今年1 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 亿元,同比下降40%、环比降9%,为上市券商(西南证券除外)中唯一一家收入环比下滑的公司;1 季度实现净利润15 亿元,同比下降40%,环比增7%,每股收益0.23 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而根据公司今年陆续披露,截至2009 年2 月4 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收盘,雅戈尔已累计出售中信证券股权174,894,583股,目前仍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47,371,044 股;截至3月11日,中国人寿股份及其控股股东中国人寿集团累计减持中信证券3.3亿股,其中今年2月和3月合计减持4526万股,目前二者手中仍合计持有公司8.2亿股;

  佣金率下滑幅度过大

  自营保守拖累业绩

  上海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佣金率下滑幅度过大以及大盘点位“过高”使得后市风险加大也是抑制中信证券等券商股价格走高的主要影响因素。

  中信证券一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受两方面拖累:一是佣金率下降幅度超预期,二是自营业务过分保守。今年一季度随着股指回升,成交量较去年四季度大幅回升,不过在中小券商低价策略的夹击下,公司被迫降低佣金率以避免市场份额下滑。根据国泰君安数据,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的股票基金权证佣金率为0.123%,环比降低了18%、同比降低12%,较2008 年下降13%。

  另方面,从去年末起,中信证券股票仓位一直偏低,即便一季度股市起来加仓也并不明显。根据公司最新季报,2009年前三个月仅实现总投资收益2.6亿元。

  “2008 年以来,公司持续快速增加自营投资规模,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类资产分别较年初增加117%和164%,两者合计占净资产比重为73%。增仓以债券为主,年末,权益类资产占比不足9%。1 季度虽然可能明显减持了债券类资产,使得两类资产分别下降2%和33%,但稳健风格始终未改。这也仅使得当季在持有59 亿元交易类资产的背景下,投资净收入仅2.7 亿元(不考虑2.87 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转回),低于我们的预期”,国泰君安金融服务业分析师梁静等人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前述未透露姓名的上海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信证券凭着稳健的自营业务在去年单边下跌的市场获取了31亿元的总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另方面,这种谨慎的操作态度也使到今年一季度公司踏空了行情,在大盘上行到目前点位时,预料公司二季度不会大举增仓,因此自营业务贡献的收益也有限。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