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人要买重庆万州机场 曾花10亿德国买机场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南商人要买重庆万州机场 曾花10亿德国买机场 (2)
2009年05月26日 08:5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合作 万州欢迎民企“入伙”

  昨日,记者联系上万州区副区长傅宏跃。在得知庞玉良有意入股万州机场后,傅宏跃表示,万州机场建设时已预留了后期运作空间,欢迎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与该区商谈合作。

  “在没有敲定合适的联姻对象前,该机场将继续正常经营。”他透露,根据民航部门指定的游戏规则,民企若参股机场,非空域(地面部分)可控股,而空域部分只能参股。

  市经信委官员认为,万州机场被林德国际运输代理公司看好,很可能是因为受其巨大的发展前景所吸引。调查显示,长江三峡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470万人次,万州机场作为目前三峡库区惟一的民用机场,周边三百公里范围内再无机场,可辐射周边近20个区市县,涉及人口近2000万。“万州机场发展前景有目共睹。”万州区政府官员称,尽管万州至重庆、成都航线都已停飞,但目前万州机场经营状况良好,去年旅客吞吐量达13万人左右,现有5条航线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温州和昆明。预计年内,该机场还将开通至南京和深圳的航班。

  链接

  庞玉良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1995年,在京创办北京林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目前在迪拜、香港、莫斯科、美国等地设有分公司。其发展的航空业务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2007年出资收购帕希姆国际机场。其个人资产,至今是谜。万州机场 万州机场1994年开建,是重庆首个支线机场。因后续资金成了问题,项目一度陷入困境。1998年,重庆城投以资金入股,盘活该机场。2003年“五一”试运行,当年经营效益超过预期。

  悬念

  能否“握手”取决三因素

  我市航空界一姓李的资深人士表示,万州机场若引入民企当股东,将开西南先河。但他同时认为,合作能否成功充满变数,问题主要集中在万州机场的债务如何解决,如何改变机场航线利用率不足、能否获得相关部门支持等。对于这些疑问,庞玉良昨日一一作出回应。

  1 债务是否绊脚 回应:不影响入股

  根据去年万州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发布的招商书,该机场总投资为4.5567亿元。截至去年2月,已到位资金为3.96亿元。其中,国家投入1.9亿元,股东出资1.3亿元,银行贷款7600万元,资金缺口5967万元。据了解,这5967万元资金缺口,主要是指一直拖欠的工程、设备款和银行贷款利息等。“直至今日,万州机场的资金缺口方面已发生了变化。”万州机场有限责任公司高层称,由于政府加大投入,目前万州机场的工程设备拖欠款等债务已全部解决,但现在还有近亿元银行贷款利息待还。李先生认为,这一“包袱”,很可能会成为民营企业入股万州机场的“绊脚石”。

  庞玉良:任何机场项目都存在高负债的问题,资金对林德来说不是问题,能否成功关键要看投资者如何经营,债务问题并不会影响我入股万州机场。

  2 投资能否赢利 回应:要看谁来做

  据了解,万州机场此前之所以邀请各路资金进入,并不是经营方面存在困难,为的主要是进一步挖掘机场的发展潜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入股方能否制定出刺激客运和货运发展的全盘计划、方案实施起来是否有效、经营能否赢利,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否则投资会存在风险。”南航重庆分公司高层赵平表示。赵平认为,作为重庆首个支线机场,万州机场和全国多数中小型机场命运一样,客运方面始终存在航线上座率不足等问题;而庞玉良旗下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货运,其能否成功运作万州机场,关键在于庞如何进行定位。“从货运的角度讲,三峡库区的大批货物可通过万州机场转道其他城市,但目前的货运量还不大。”赵平说,这意味着,民企入股万州机场后,在货运方面发展前景很大,但也存在风险。

  庞玉良:商机要靠发掘,能否赢利要看谁来做、操作方法是否正确。

  3 民航能否支持 回应:有多种路径

  民航西南管理局官员昨日表示,民营企业入股机场,必须获得民航主管部门批准。川航重庆分公司高层称,目前在西南地区,尚无民企入股支线机场的先例,民航部门对此态度非常谨慎。而万州区政府官员同样表示,民企参股机场的话题较为敏感,引进时地方政府会考虑是否会影响到航线稳定。

  庞玉良:收购万州机场股份,有多种方法可以选择。如果直接参股有障碍,也可以参股万州区投资公司,“曲线”获得话语权。当然,这取决于万州区政府的态度。(重庆商报 本组稿件由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刘渝畅采写)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