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增发20%稀释黄光裕控股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电器增发20%稀释黄光裕控股权
2009年05月26日 11:2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KKR和贝恩资本胜出已无悬念

  一个接近国美的知情人士透露,上半年增发20%股权后,下半年可能还将再增发20%,国美将通过增发的方式稀释黄光裕在国美的股权,终结“黄光裕时代”。

  “国美已到最危险时候,要出售或增发20%股权自救”。近几日,这类消息在香港股市广为流传。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国美目前不会出售股权,而是以增发的方式吸纳资金。而在众多竞购者中,由美国KKR和贝恩资本联合组成的银团很有可能打败上海郭广昌的复星集团及香港李嘉诚旗下公司,最终入驻国美。

  “这方案也是国美高层放出来的,目的是要慢慢的稀释黄光裕在国美电器里的股权,直至彻底退出,削弱黄光裕对国美的负面影响。而且KKR和贝恩资本联合组成的银团应该与国美电器谈的差不多了。”一个接近国美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这个事黄光裕应该是知道的,而且黄氏家族也明白,但是毫无办法,现在黄氏家族就像是“案板上的肉”只能任人宰割。”

  是增发20%而不是出售

  下半年还会增发20%?

  在国美股东结构中,黄光裕及其妻杜鹃占35.5%,成为“绝对大股东”。

  坊间很多传言是黄光裕出售股权,但是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有没有变化我不知道,但是开始的方案是增发20%,这样才能稀释黄光裕的股权。出售20%不太可能,如果是出售黄光裕20%的股权,最后是要黄光裕签字的,不算太可能。”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国美选择出售黄光裕股权稀释其在国美的影响力,那么得钱的是黄氏家族,如果国美选择增发,能够融资的才真正是国美公司本身。

  一个现实是国美系的资金问题正在面临着困境。

  “开始的时候,国内、国际的很多机构都去跟国美洽谈过,据悉,政府希望的是有中资背景的投行接手,例如联想旗下弘毅投资、中信资本。但最后他们都不干,就只能找外国的。”

  根据,国美2008年度的财报显示,其应付票据、应付货款、可换股债券及银行借贷四项相加,共计166亿元。但其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0亿元。而其中,国美电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巨额债券将于2010年到期,也将面临短期大宗赎回的沉重压力。

  而46亿元的巨债似乎是国美决定增发的起因,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说,除非国美的股价从现在的1.12元/股升至5元/股,债权人才不会对可转债进行赎回,但在现在的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

  “从国美急于增发20%股权一事可以看出,国美第一是想减弱黄光裕事件对国美的一些负面影响;第二:很显然国美想尽快复牌。”一个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最开始的方案是现在增发20%,下半年或过一段时间再增发20%,以这样的方式去稀释黄光裕的股权。但是现在有没有变化,我不知道。”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