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噩运从收购迪信通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噩运从收购迪信通开始
2009年05月26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光裕的噩运是从收购迪信通失利开始的。

  为了扩大流动资金规模,在2007年底收购陕西蜂星之后,黄光裕瞄上了手机零售商迪信通。黄光裕出资8亿元人民币收购迪信通大股东刘东海持有的所有股份,股权比例超过80%。收购方案拿出之后,资金的划拨成了一个问题--作为香港的上市公司要收购迪信通这家内资企业,必须通过外管局划拨资金,还要通过商务部的审批。

  黄光裕万万没有想到,张玉栋在迪信通担任顾问期间喜欢吹牛的毛病犯了,将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前前后后的细节毫无保留地给迪信通的负责人进行了传授。

  此后,迪信通的负责人再也没有联系张玉栋。一开始,张玉栋还有点莫明其妙:收购怎么停下来了呢?黄光裕催张玉栋加快进度,迪信通很快提出了增加收购资金到13亿元的要求。迪信通的加价只不过是委婉拒绝黄光裕的并购。

  紧接着,迪信通开始了迅猛的发展,在跟国美谈判之前,几乎天天开店,鼎晖投资在迪信通的介入也越来越深。

  就在迪信通抛弃跟国美的股权合作后不久,一封长长的举报信送到了中纪委重要领导的办公室。郭京毅、刘阳、张玉栋三人勾结,在外资进入中国问题上存在大量的行贿受贿行为,直接的后果是影响到中国的资本产业安全,"迪信通"三个字也出现在了举报信中。

  中纪委在秘密行动,黄光裕危机重重。

  举报信成为最终导火索

  案件全景呈现

  神秘女人递上举报信后,郭京毅很快知道了举报信的情况,但是他却嗤之以鼻,认为举报信扳不倒自己。

  举报信经历了一番周折后才最终成为商务部窝案以及黄光裕案爆发的导火索。中纪委沿着对郭京毅等人危及国家资本金融危害的调查,将郭京毅的炒股纳入调查的范围之内。监管部门并案了解黄光裕香港洗钱到沈阳炒作中关村股票,最后发现了一笔超过3亿元的资金,这笔神秘资金就是靠山提供的资金。很快,调查组对黄光裕进行了全程监控,奥运会之后先将郭京毅以及张玉栋抓捕。黄光裕此时已经没有机会出国。

  这张拼图有点复杂,现在回想起来,全景应该如此呈现:

  郭京毅、张玉栋联盟是黄光裕实现资本市场和外资并购成功的重要凭借,他们之间的交易细节被神秘女人全部记录下来。由于郭京毅对张玉栋的不信任及对他私生活的干涉,导致神秘女人的举报。而这一举报,不仅为中纪委查清郭京毅窝案提供了证据,还顺便为公安机关查办黄光裕提供了重要证据。

  这一切谁能想得到呢?

  通过与神秘女人的会面,我了解了黄光裕被抓的导火索,但这只是本书的开始。(证券日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