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PK买地产股,谁的收益更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买房PK买地产股,谁的收益更高?(2)
2009年05月29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楼价5个月涨近四成

  农历年后,楼市回暖现象日趋明显,全国主要城市纷纷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在广州,中原地产统计显示,5月第一周,广州住宅均价达到11001元/平方米,同今年一月份的8014元相比,涨幅达37.27%。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新建商用商品房的均价为9287元,到4月份上升为11786元,涨幅为26.91%。

  不过,楼价的猛涨也受到了各方的质疑。在越秀区看房的郭女士对本报记者抱怨。“我去看了三个楼盘,基本上都涨价了。”

  寒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楼市行情主要是国家政策的推动,而政策的初衷是通过刺激刚性需求来扩大成交量。但如果房价继续上涨,老百姓的观望情绪肯定会重新出现,这将扼杀国家政策带来的成果。

  世华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肖小平也表示,近期房价较年初有了明显的上涨,使得部分需求并不迫切的改善型购房者,推迟了购房。

  股市:关注现金流相对紧张的地产股

  业内人士黄平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本金比例下调后,房地产开发行业受益最大,从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投资有望回暖,这对资金紧张的房地产上市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而市场分析师邓力认为,尽管下调资本金对房地产股是利好,不过,对那些前期涨幅巨大的房地产股,投资者要保持警惕。因为其涨幅已包括了此“利好”预期,能否再度大涨仍有待观察。

  他认为,目前可关注那些前期涨幅不大,且每股经营现金流相对紧张的绩优地产股,如深振业A、宁波联合、荣盛发展、福星股份、张江高科、DR小商品、上海新梅、首开股份、海泰发展、东湖高新等。

  房地产股票今年平均

  涨幅高达100%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反弹,而房地产股票也大涨。本报最新统计显示,自年初至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130只房地产股票的平均涨幅高达100%。其中,有57只个股年内涨幅在100%以上,而涨幅最大的阳光发展(000671)年内涨幅高达234.96%;涨幅最小的绿景地产(000502)也达25.46%。

  高华证券日前上调房地产行业评级至“有吸引力”。高华研究范围内的海外上市/内地上市房地产开发商股票的估值仍较2010年底预期净资产价值折让31%/22%,对应的2010年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5倍/21倍,对应2009年预期市净率分别为1.6倍/2.7倍,而前一次上行周期的平均水平为溢价29%和43%,市盈率分别为23倍/30倍,市净率分别为3.5倍/5.0倍。

  而中银国际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国务院日前正式批转的《关于2009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关于“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的提法受到市场强烈关注。但是,对于住宅地产来说,财产登记、资产评估、新老划断、征收成本等众多问题在中国现行制度下依然很难解决,因此对住宅开征物业税的担心还为时过早,实质影响十分有限,维持房地产板块的买入评级不变。

  收益比较

  100%与37.27%

  今年地产股涨幅远超房价涨幅

  广州安惠投资总监邓力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几个方面来看,买房地产股和买房各有优缺,关键是投资者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配置。

  一看潜在收益

  潜在收益,也就是市场现价相对于合理估值的上涨空间。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主流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为15~20倍,随着经济回暖,在可预见的未来,上市房地产净利润增长率为20~30%,其股票动态市盈率为12~15倍,而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产租金收益率为3~5%,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无上升或明显下降的趋势,将其折算为市盈率为20~33倍,动态市盈率也是20~33倍。相比之下,投资房地产股的市盈率只有投资房地产市盈率的1/2到1/3,两者的相对投资价值很明显。

  二看风险

  就安全性来讲,房地产市场确实是非常安全,原则上它是不会暴跌的。而房地产股则不同,它受股票市场总体影响大,波动幅度也大。不过,单个房产投资者购买房产有一定局限,而买房地产股可组合投资。另外,买房会受到物业税等利空影响,但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基本是大开发商,应对冲击的能力强。

  三看流动性

  投资房地产进出不便利,而且在房产价格调整市道中还会受冲击。除此之外,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都显著偏高。投资房地产股只要交相对较低的券商佣金和印花税(卖出时才交),进出比较自由快捷。

  四看历史涨幅

  去年底,房地产股和房价双双出现弹升。不过,比较起来,房地产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100%,远远超过今年1至5月广州的房价涨幅37.27%。

  邓力表示,不管从短期的相对估值来看,还是从两者流动性特征等方面来看,投资房地产股都优于投资房地产。

  理财心得:

  炒股要中线 炒房要长线

  广州某私募基金管理人陈军认为,理财投资讲究两大原则,一是稳妥,存款、保险不可少;二是结合个人特点,进行适当配置,房产投资占总投资额40%就可以,最好长线投资,炒股要看中线。

  陈军有过10多年房地产工作经验,他认为,房产投资应选择一些大型发展商开发的品牌楼盘,或一些拥有优质配套设施、物业管理完善和具有巨大投资潜力的物业,投资期限起码也要5年以上。

  对于贷款炒房,陈先生不太赞成,尽管有“杠杆效应”,但房地产投资流动性差,一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就会有较大风险。

  对于炒股,陈先生认为没有必要长线投资,最好是中线,做波段。“一般情况下,首先要精选个股,买入后,一般持有最少1个月以上,如果中线涨幅在50%以上,就可以先出来观望一下。熊市反弹幅度达100%以上,就可以考虑出来了。”

  楼市投资建议

  选择投资小户型物业。广州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建议,如果目前想买房收租,可以选择投资收益较高的,最好是买中小户型物业。

  自住型住房现在可考虑购买。李粤湘表示,对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房价的短期波动对其没有直接影响。因此,只要有自住需求、有承受能力、有喜欢的房子,现在买几乎没有什么风险。

  高端物业投资回报较高。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广州新建商用商品房的均价为9287元,到4月份上升为11786元,涨幅为26.91%。同期,写字楼市场投资收益为28.50%。值得注意的是,高端的别墅价格却出现大跨度飙升,前4个月,广州别墅均价由5591元暴涨到10248元,涨幅高达83.29%。(李成 张忠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