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股市行情或先扬后抑 IPO重启利空尚未消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月股市行情或先扬后抑 IPO重启利空尚未消化
2009年06月01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

  行情或先扬后抑第一纪律控制仓位

  A股月K线五连阳,5个月累计上涨幅度超过40%。6月份股市会继续振荡上行,还是会迎来一波调整?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对6月份行情的判断都处于矛盾之中。在乐观派看来,国内经济保持好转趋势、积极政策仍在陆续出台以及外围股市持续走强,6月大盘有望延续震荡盘升格局;在悲观派看来,经济回暖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信贷规模进一步压缩,新股发行即将开闸(IPO重启及创业板启动),加上7月份将迎来大小非解禁高峰等因素,6月份大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行情不容乐观。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指出,进入6月,大盘将展开主动性调整,2450点才有望形成阶段性支持。对于广大散户来说,自4月份以来,“赚了指数亏了钱”已经成了常态,6月份扑朔迷离的行情,会进一步增加选股的难度,因此,保住前期的胜利果实,轻仓观望才是理性选择。

  IPO重启利空尚未消化

  5月22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预示IPO重启正式拉开序幕。

  据统计,A股目前共有33家拟上市公司在2008年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等待上市,拟发行股本总计达144亿股,计划募集资金722亿元。再加上创业板,待融资的资金规模可能超过1000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杨胜提醒股民:6月面临新股发行这一重大事件,市场主力在IPO重启之前可能会利用各种利好托市,营造一个指数虚涨的市场环境,但如果发行新股节奏过快,市场可能会先扬后抑,步入中期调整。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小组更直言,在市场自身上升动力减弱的背景下,IPO重启是促使股市运行趋势发生转变的重要催化剂,本轮反弹基本宣告结束,阶段性调整基本确立。记者从多家私募处也了解到,不少私募正在将股票换成现金,为“打新股”做准备。公募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也对“打新股”十分热衷,这无疑会对6月行情带来较大的压力。

  7月天量解禁潮压制6月行情

  对6月份行情造成压力的另一个因素是大小非解禁。尽管6月份当月大小非解禁量相比5月份大减50%,但7月份A股将有1869亿限售股解禁,是6月份解禁量的十倍,也是年内第二大单月解禁(10月解禁股份数达3134亿股,占全年的45.45%)。面对7月份的天量解禁,市场必然会在压力还不是很大的6月份作出反应。

  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市场就已经出现了集中减持潮。截至5月26日,91家公司的大股东净减持6亿股,远高于4月份的净减持5952万股。通过分析近两年以来大股东月度减持数据发现,当A股市场出现大股东集中减持潮时,往往预示着行情阶段性见顶。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陈祥生认为,尽管6月份大小非解禁的数量较小,但实际存量却越来越大。股指被推得越高,大小非减持的动力也就越强。由于7月份即将迎来大小非解禁高潮,在股指还未受到严峻考验的6月份便成为更多大小非股东减持套现的最佳时机。

  策略:有再创新高可能,但需控制仓位

  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标股大涨,带动大盘高开高走,大盘蓝筹股有再次启动的迹象。主流板块启动,往往意味着行情将向纵深发展。加上上周四、周五周边及欧美股市集体走强,为A股继续上涨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因此,A股6月有望迎来“开门红”行情。

  从政策面上看,国务院5月27日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成为此次调整受惠最大的项目。这对房地产板块是个重大利好,从而使得房地产板块有望带动大盘创反弹新高。博硕投资CEO肖麟玹也指出,如果本周前期涨幅比较小的金融股、券商股、石化双雄甚至钢铁股能够启动的话,不排除大盘还有再创新高的可能性。

  不过,皮海洲表示,即使创下反弹新高,这样的新高也不可靠。由于上涨动力不足,本轮市场反弹基本达到目标,股民要谨防出现先扬后抑行情,注意控制好仓位。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也指出,考虑到调整是大趋势,股指走势会相对偏弱,投资者在这阶段的操作无疑应该是谨慎的,控制仓位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