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5大心理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5大心理误区
2009年06月01日 10:5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对而言,国信证券金地营业部分析师江齐晖更喜欢研究投资者的投资心理和行为。

  他说,投资者有五个主要的心理误区。一是“心理账户”,二是过度自信,三是损失厌恶,四是羊群效应,五是锚定效应。

  江齐晖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人花200元买了一张音乐票,就在去听歌之前,一个价值200元的购物卡丢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人一般还会去听音乐。不过,如果是这张价值200元的音乐票丢了,这个人还会重新买票去听歌吗,恐怕要好好想一想。

  这就是所谓的“心理账户。”在同样损失200元的情况下,个人的行为往往截然不同。江齐晖说,炒股时投资者的心理也是一样。

  汤小生:低价重组股至少有一倍收益

  “今年还有四大投资机会。”已从业10多年,身兼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研究部总经理和首席策略分析师的汤小生一上场,就给投资者派了一颗定心丸。

  此前在席间,一直有错过半年多股市飙升机会的投资者在问汤小生同一个问题,现在还有没有机会,还能不能入市。

  “一个是有色板块的中长期走势将比较乐观,虽然7、8月投资有色股需要谨慎,但其他时间可以看多。”汤小生说,下半年,通胀主题将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在此情况下,第二个投资机会也将出现,“投资者对油价上涨的炒作可以确定。”

  不过,汤小生建议在关注比较稳健的有色股和油股时,也不要忽视主题投资,他说,上海本地股值得关注,上海世博会将在明年5月举行,上海又将计划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只要涉及上述上海概念的股票投资价值都很大,“上海本地股将全年跑赢大盘。”

  此外,汤小生还说,低价重组股可以放心地买。“两市中还有一些低价股被投资者忽视,其中有些可能介入新能源领域,有投机机会。”他表示,现在的低价重组股,有望获得一倍左右的收益。

  他认为确定A股结构性牛市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二是经济的探底回升,三是信贷的增长。事实上,今年的前2个月投资增长26.5%,消费增长15.2%,已好于预期。从去年12月至今工业生产已从无序恢复正常,企业库存大体消化完毕,PMI指数已连续5个月回升。

  而信贷的超常扩张,3月份的M1、M2同比增速分别达17%和25%,一季度的信贷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0%。这种方式释放出的流动性将仍然是做多的主要动力。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