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辟谣”后涨油价 被忽悠的感觉很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辟谣”后涨油价 被忽悠的感觉很无奈
2009年06月02日 13:3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事件

  国家发改委在5月31日晚间发布通知,汽、柴油价格从6月1日起每吨上涨400元,涨幅约7%,是最近三个月以来的第二次上涨。而此前,5月28日,端午节,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对媒体表示:“成品油价格在端午节期间不会上调”。此先“辟谣”后涨价的举动,加上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的垄断强势地位背景,使发改委又一次陷入了被炮轰的舆论硝烟中。(相关新闻参见本报今日26版)

  公众郁闷

  触痛了国人敏感神经

  《投资者报》评论 成品油涨价,一是让民众领略了一次什么叫与国际接轨,国家发改委让中国的油价扶摇而上,率先追上发达国家美国。在这次涨价之前的3月份,据《北京晚报》报道,中国每升汽油的价格平均比美国贵1.38元。二是保住了中石化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5月22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对于成品油价格何时调整,中石化“非常关注,也非常着急”,因为按照目前60美元/桶的原油价格,中石化炼油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深圳汽车大世界网“沧浪之水” 今天早上,我去加油被告知汽油涨价了,加了40升,多交了12元。多花钱本就郁闷,而被国家权威机构忽悠,更是无奈之余苦笑以对。涨价总是这么及时!今年国际油价稍有涨幅,两大石油巨头就按捺不住,联手叫板发改委,并人为制造“油荒”来要求提价,3月多已经涨价三次。然而,去年7月份到12月份原油价格从147美元一路狂跌至40几美元,任凭民众如何呼吁,成品油价格岿然不动,价格坚挺不泄长达5个月之久,此时的两巨头却是销声匿迹,鲜闻其声。两巨头实在是太有才了,不但经营有道、尺度拿捏精准。

  侯金亮博客 这种忽悠人民群众,拿着政府公信力不当干粮的行为让群众质疑。人民群众有知情权,监督权,不是想骗就骗的。笔者认为,到底涨价还是降价,总得有一个过程吧。发改委的职责是发展和改革的,难道只知道发展别人忘了发展自己?如此,发改委的权力也太大了,至少让公众严重失望。以后,要是发改委再发布点新闻,恐怕没几个人信了。让人疑惑,到底是人民群众当家还是发改委当家。

  说不涨价,没给个让人信服的理由,突然要提价了,出台的全是措施,连个理由都不给。连听证会这样曾被认为是很好的民主沟通机制的形式也给省了。这也怨不得群众有意见。不过话说回来,发改委根本就没有把群众当回事,有意见又能怎么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