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乱”现象犹存 福建问责“农民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村“三乱”现象犹存 福建问责“农民减负”
2009年06月08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六月七日电 (记者 罗钦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农村 “三乱”现象仍然存在,成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这在福建最近公布的二00八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抽查情况通报中得到鲜明体现。

  福建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在通报中指出,农村“三乱”现象仍然存在,表现在教育乱收费、农民建房乱收费、向村级组织摊派、村级组织乱收费等方面。

  据抽查,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代办教辅材料现象和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不少学校仍收取军训费、社会实践费、体检费、电影费、信息费、周末补习费、试卷费、柴火费、停车费等。有乡村对农民在审批新建、翻建住宅和在旧宅基地上翻建住房时,向农民收取土地补偿费等。

  同时,派出所、学校、卫生院、村综治等向村级组织摊派现象比较普遍,加重了村级组织的负担。农村公益性事业建设乱摊派现象有所抬头,有的利用村民委员会、老人协会等变相向农民乱收费,从而隐性增加了农民负担。

  福建对此要求“严肃纪律,加大查处力度”。在“通报”中,福建提出,要强化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重点查处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截留平调挪用农民的各种补贴补偿款以及其他涉及农民负担的案(事)件;强化农民负担检查,实行明查与暗访、检查与回访、检查与处理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地区与部门限期整改。

  福建表示,对那些违反规定加重农民负担、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