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指数基金赚指数又赚钱 仍看好蓝筹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买指数基金赚指数又赚钱 仍看好蓝筹行情
2009年06月09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大盘蓝筹延续上周走势,持续发威。大盘蓝筹起舞,重仓大盘蓝筹的上证50ETF、上证180ETF受到资金的猛烈追捧。上周,上证50ETF申购份额大幅飙升,接近30亿份,创下该基金上市以来的新高。同期,上证180ETF的申购份额和净申购份额也均创下该基金上市以来的最大值。天量资金介入重仓大盘蓝筹的指数基金,机构是意图抄底大盘蓝筹,还只是想趁机套利呢?

  申购情况

  50ETF获近30亿份申购

  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华夏上证50ETF一改前周净赎回状态,净申购5.04亿份,创下25周以来净申购新高。

  据统计,上周,50ETF申购份额高达29.1亿份,赎回份额达到24.06亿份,申购份额创下该基金上市以来的新高。净申购达到5.04亿份,这也是继去年11月中旬以来,上证50ETF出现的最大一次净申购。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上证180ETF上周申购份额飙升至6.75亿份,赎回份额达到2.13亿份,净申购达到4.62亿份。申购份额和净申购份额均创下该基金上市以来最大值,此前该基金净申购份额基本上未超过1亿份。

  投资目的

  申购赎回:套利还是抄底?

  由于50ETF的申购资金下限要求较高,所以多数参与者为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影响上证50ETF的申购赎回的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另一个就是50ETF的套利机制。

  而根据上周50ETF的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来看,其间的套利空间并不大。

  据估算,上周50ETF净值与市价之间的差价在1厘~9厘之间。一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套利必须在二级市场上价格和净值的差距要达到一定程度的偏差后,才可以进行。由于交易费用会抵消一部分利润,偏差1分也不是很好做。

  有分析人士指出,50ETF近期持续放量说明市场上的机构或者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客户,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走势看法的意见分歧较大。

  从二级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50ETF上周涨幅高达8.59%,周换手率也处于52.24%的高位,180ETF同期成交金额也高达5.43亿元,同样创下该基金上市以来新高。

  后市预测

  部分基金仍看好蓝筹行情

  相当部分基金公司对蓝筹股和未来的行情仍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去年11月以来的反弹基本上是政策刺激、流动性和经济见底的共同刺激结果,而今后的走势则更多取决于基本面是否真实改善以及流动性宽松的局面能否持续。”博时价值增长、价值增长贰号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夏春表示,此前对经济调整时间的估计可能有些过于悲观了,目前对未来经济的发展开始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夏春认为,2009年或许将成为中国经济由外需转向内需的重要转折年份,而这会对未来长时间的产业结构和股市变化起到根本的推动作用。

  夏春透露,内需和财富积累相关的行业,如地产、耐用消费品;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都将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另外,在未来通胀的预期下,资源类等供给受限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值得看好。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也认为,6月份流动性行情会进入调整,回归基本面驱动。调整是吸收有基本面支撑和有估值吸引力的蓝筹股的机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