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接连上演并购重组大戏 深发展“待嫁”平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接连上演并购重组大戏 深发展“待嫁”平安
2009年06月10日 08:3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A股市场同时炸响了并购重组的两颗“重磅炸弹”:一是*ST上航与ST东航的重组传闻,二是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A的传言。尤其是后者,引发了投资者的无限遐想。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了7500亿元,而深发展总资产达到5218亿元,两者若有股权上的合作,或将成为今年最引入瞩目的一桩资本盛事。

  双双停牌“谈婚论嫁”

  昨天,中国平安刊登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正在讨论重大交易事项,公司股票自6月8日起停牌。而之前一天,深发展A也发布了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6月8日起停牌,公司将于6月13日前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两只深圳本地的金融股同时停牌,再联想到上周这两只股票突然飙涨的表现,投资者自然而然地猜测到了并购重组的可能性。毕竟,中国平安对深发展“倾慕”已久,此次如能并购成功,也不枉这3年时间的苦苦守候。

  记者昨天就收购传闻求证了中国平安驻浙的人寿、产险、银行等有关分支机构相关人士,得到的回答几乎异口同声:“此事我们不方便说”,“过几天集团品牌部会有关于此事的新闻通稿。”一个个欲言又止。而深发展杭州分行的相关人士则始终拒绝就传言进行表态,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一事并非传言。

  其实,随着深发展第一大股东美国新桥投资股权全面解禁在即,关于深发展控股权花落谁家的猜测从未间断,中国平安也数次成为传闻的主角。早在2006年,中国平安就已经与深发展进行过多次接触。在二级市场上,去年二季度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通过其传统寿险产品的保险资金,大举购入深发展4.57%流通股(1.09亿股)。今年一季季报显示,平安人寿持有深发展A近1.41亿股,占流通股的5.06%。

  对于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A的途径,市场流传着多种版本。分析人士认为,最理想的并购方案是:中国平安以现金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新股,再接盘新桥投资所持的部分或全部股份,这样既解决了深发展资本充足率的问题,使资本充足率由8.53%提升至管理层设定的年底达到10%以上的要求,又能完成对深发展的控股。这样的话,中国平安将最多耗资181.93亿元。

  美国新桥5年赚80多亿元

  作为深发展当初引进的战略投资者,美国新桥投资的退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资料显示,2004年年底新桥以每股3.545元受让深发展17.8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目前,新桥有约5.2亿股深发展股份,其中的2.04亿股已经解禁。剩余的股份中,1.35亿股将在本月20日解禁,1.81亿股将在明年6月20日解禁。

  而按6月8日深发展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0元计算,当前新桥持有的市值为104.08亿元,与其22.36亿元的初始投资相比,不到5年时间赚了81.72亿元,收益率达365.47%。

  据了解,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新桥的母公司TPG(德州太平洋,也陷入困境,尤其是在欧美市场,业务几乎陷于停顿。而新桥作为一个私募股权基金,同样需要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新桥急于转让深发展股份的一个主要因素。此前,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就平安保险收购深发展传闻公开作出回应,称如果对方想要投资,“深发展是最好的对象”。可见他很想给深发展卖个好价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