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会客厅》:创业板,认清风险再进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视《新闻会客厅》:创业板,认清风险再进入
2009年06月12日 01:54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目导视】:创业板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投资者对市场发展持续关注。6月8号,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时发布三个配套文件,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和创业板投资风险进行说明。

  投资者应该怎样认识创业板市场?高收益背后存在怎样的高风险?“新股不败”的神话还会不会延续?

  《新闻会客厅》专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正在播出,敬请收看。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6月8号,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连续发出了三份和创业板有关的针对投资者的文件,这三份文件究竟该怎么解读,对我们中小投资者来说有哪些提示,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先生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也欢迎您。我们首先要问的就是,这三份文件是不是就告诉我们,创业板真的很快就要来了?

  龚静远:应该这么说,我也跟你一样,对这个创业板能够尽早开出也是充满期待,但是创业板整个准备工作,内容非常多,这个工作一直在持续地推进当中,我想很多投资者已经看到,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陆续像3月份创业板IPO管理办法的颁布,到后面保荐人的一些相关管理制度。刚刚我们交易所的创业板的上市规则也正式颁布了。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制度也出台了,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这些都是我们整个创业板准备工作的一些部分,所以我们想,这个创业板的正式开板要带动所有的一系列制度都推出,各项准备工作都到位了,我想它的推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李小萌:大概是一个什么时间概念,有没有可能,我们有一个预测,比如说半个月、一个月或者是怎么样一个时间概念?

  龚静远:其实推出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只是现在最重要的是需要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到位,让这个创业板的推出能够非常顺利和平稳,这个是我们的前提条件。至于什么时候推出,我想还有很多很多一些因素,一些考虑,也可能不光是交易所一方面要考虑的事情。

  李小萌:现在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对创业板充满了期待,因为知道都是新兴的产业,高科技的产业,会在这边上市,就觉得只要上了创业板,会有很好的收益和回报,是不是确定是这样的?

  龚静远:创业板,顾名思义,我们说创业板,它主要就是为创业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一个场所,什么叫创业型的企业?它实际上强调就是这个企业它处于一个前期的,比较早期的一个高速成长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这个阶段企业它确实具有可能投资收益会比较大,但是我们常常也说了,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在高成长的同时,它可能也孕育着一个高的,可能背后也有潜在高的风险。其实一个企业的成长,它通常跟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它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你看我们的人有哺乳幼儿期,这个就像我们通常说的企业的孵化期,我们讲企业孵化期。人到了青少年期的时候,他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高峰阶段,这个时候就有点像我们的创业板的这些企业。到了可能青年期,觉得更像我们的中小板了,到了中年以后就像我们的主板,各方面事业也稳定了,身体各方面就定型了,所以这么来比喻可能大家会比较容易了解。

  李小萌:创业板只相当于青春期的孩子是吗?

  龚静远:我觉得更像。

  李小萌:都不是十八九岁的孩子是吗?

  龚静远:更像一个生长发育比较快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他生长发育很快,但是他也同时容易受到一些外来的影响,比如说你让他同时接触到一些不好的一些环境,或者一些其他的人,谁把我孩子带坏了,这个环境把我孩子带坏了,这个风险也存在比较高,咱们的企业,创业板企业也是这样的,它在这个成长的阶段,它也是容易受到社会、环境各方面的一些影响,这些环境的变化可能对他造成的冲击,就会比主板的企业来得明显,来得大,所以我们说这些企业本来普遍来说规模,因为它上市标准也相对低一点,所以它的规模,平均规模也比较小一点,所以就表现出经营的业绩波动也是比较大,有些企业在竞争当中可能就成长起来了,但也有些企业在竞争当中就被淘汰了,所以这样就是说我们经常所说的,创业板的投资风险还是比较高一些的。

  李小萌:非常形象的描述和比喻,陈会长怎么看创业板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这个问题?

  陈自强:我们最近把我们证券市场一直比喻成一个金字塔,从塔尖就是我们的A股市场,现在目前A股市场有1300多家,都集中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大盘蓝筹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像中石油、中石化,还有包括像工行、建行、中行、交通银行,还包括像联通和神华集团这样的企业,这个是我们国家的叫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但是在这个主板市场以外,我们现在深交所有一个中小板,中小板应该说是,发行规模在一亿股以下的中小企业,中小板的企业主要是成熟的企业,而我们的创业板是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里边的成长,进入成长期的企业,所以刚才她举了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创业板的企业应该说是在成长期,所以它的规模比较小,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经营业绩可能会不太稳定,所以它有高收益的同时,可能也会存在高风险。

  李小萌:因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和主板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对投资者又提出什么样的不一样的要求,特别是对中小投资人来说。

  龚静远:我觉得中小投资者,他应当在入市之前,特别需要了解这些不同的一些创业板不同的一些特点和创业板的性质,因为创业板除了刚才讲到的这几点,在企业本身方面跟主板存在不同之外,正因为它有这些风险,所以我们在监管制度方面,也更加严格,特别是你看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还有退市制度方面都跟主板也有一些不同,甚至后面可能会推出的一些交易制度方面也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异,这些也是投资者需要非常清楚了解的。如果说你不了解这些规则的一些差异,比如说举个例子,它信息披露创业板它可能像临时报告,它不像以前主板可能还要同时到报纸去披露,它只是强调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去披露,在证监会指定的网站和公司网站披露,投资者如果继续沿用这种主板的方式去查阅这些信息的话,就会错过了,他可能不知道,还有退市的这些制度也是他不了解的,最后一看,我的股票怎么没了,这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知道退市制度跟主板有些差异,这些方面你不充分了解,进来就会给你增添风险了,增添一种新的风险。

  李小萌:以前也曾经听说对于这个投资人会设定门槛,比如说投资的额度,交易的方式等等,现在好像这些门槛都没有了。

  龚静远:其实我们从来也没有去设定过它的一些资金门槛,外界在这方面,之前有很多传闻,说五万、三十万,甚至更高,这些都是市场的一些猜测,咱们推出这个适当性管理的制度,它不是一个简单门槛的概念,它不是说谁可以进,谁不能进,而我们强调这确实是有一个门,投资者在进门之前,应该满足一些要求,应该完成一些程序,就是说你必须要知道我这个门里面是什么,这个门里面,我适不适合进去,这个我们觉得是很重要的。我们经常形象地把我们的市场跟游泳池做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游泳池也是分浅水区、深水区和跳水区,咱们的主板好像就有点像浅水区,咱们的创业板有点像深水区,甚至更高风险的像股指期货看作是跳水区,到浅水区,你去,一个投资者,我们普通人到这个游泳池,你可能会看到浅水区也有一个牌子列着,说提示你,有心脏病的、皮肤病的或者是什么什么,建议不要。

  李小萌:水越深,要求游泳的技巧越高。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