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5月份信贷增速符合宏观政策方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5月份信贷增速符合宏观政策方向(2)
2009年06月15日 09:3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优化信贷结构协调经济发展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目前价格仍未止跌,外贸依然在低谷徘徊,经济出现局部复苏迹象,宏观政策应以保增长为基调,保持目前宽松的货币投放。政策着力点则可作相应调整,一部分转移到优化结构方面,比如扩大出口扶持、增加消费投入。

  基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谨慎看法,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更明确表示:"货币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期保持基本稳定。"连平也持类似观点,从目前情况看,货币政策既没有放松的空间,也没有收紧的空间,更倾向于保持稳定。今年四季度之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虽然经济有所好转,但需要一个巩固的阶段。鲁政委认为,微调将主要由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能满足放贷和经济需要。

  总体看,贷款高速增长的态势符合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而健康的信贷增长速度至关重要,优化贷款结构以促进其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贷款投放的节奏和力度,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在促进银行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高度关注银行信贷快速扩张中可能出现的管理弱化和不审慎等行为。

  宽松货币形势支撑信心恢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明确表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会明显高于第一季度,投资拉动效果会明显增强。现在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前期的投资主要是土地开发。土地开发,投资量大,形成的投资增长比较明显,但是形成的订单少,对企业生产的拉动作用有限。但在土地开发完成之后,随着工程建设活动的加快,各种订单就会明显加快增长,投资对整个工业和其他产业的拉动会明显表现出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近日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指出,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可望达到10%以上的增长水平。在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前4个月工业运行呈现低位趋稳态势,部分地区和行业生产过快下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企业应对危机影响、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得到提高,工业整体运行朝积极方向转化。

  央行上周末公布的二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较上季度大幅反弹14.4个百分点,并预期下季度宏观经济继续转好,宏观经济预期指数比上季度上升5.0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6个季度的下降走势;企业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也较上季度上升7.8个百分点,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

  由此可见,近期以来国家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增长迅速的信贷总量,无疑是银行家和企业家判断未来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也是他们获得信心的重要支撑。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湖南省调研时再次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政策的继续推动下,我国经济将会进一步恢复,社会各界的信心指数也将持续上升。(记者 李倩)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